自主駕駛汽車撞死行人 優步叫停多地自主駕駛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優步公司一輛自主駕駛汽車18日深夜在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附近撞死一名行人,釀成首起自主駕駛測試車輛致死事故。

  這起車禍以前,車輛自主駕駛,曾經致駕車人喪生。

  優步隨後叫停美國多地自主駕駛、或稱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

  【車撞人】

  警方19日説,18日晚大約10時,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附近,“衛星城”坦佩市內,優步一輛運動型多功能車(SUV)撞擊伊萊恩·赫茨伯格,致使這名49歲女子送醫後不治身亡。

  事發時,車內有司機,但沒有介入駕駛,而汽車處于自主駕駛模式,行駛速度為每小時大約64公里。

  坦佩市警長羅納德·埃爾科克在記者會上説,“那名行人不在人行橫道上。她一邁入行車道,就遭到了撞擊。”

  埃爾科克説,死者赫茨伯格推著自行車,警方不知道她走入行車道時與汽車之間的距離,而她和車內那名司機似乎都沒有任何“殘障”。

  尚未認定責任之際,警方敦促民眾走人行橫道。

  優步隨即叫停自主駕駛汽車在美國城市菲尼克斯、匹茲堡、舊金山等地和加拿大城市多倫多的道路測試。優步首席執行官達拉·霍斯勞沙希説,這家位于舊金山的載客車輛共用企業正與執法部門協作調查。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著手調查。

  【不保險】

  美聯社報道,自主駕駛車輛配備鐳射、雷達、照相感測器和復雜的電腦,不像人一樣會醉酒、犯困和分心,理論上有望減少交通事故。

  美國每年4萬多人因交通事故喪生。依照官方統計,人為失誤佔所有車輛事故誘因的94%。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超過6000名行人在車禍中喪生。

  只是,自主駕駛車輛同樣會犯錯。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自主駕駛汽車的法學教授布賴恩特·沃克·史密斯説,人們如果害怕有人駕駛的車輛,有理由同樣擔憂自主駕駛。

  優步自主駕駛測試汽車在亞利桑那州出事,不是第一次。去年3月,一輛運動型多功能車在坦佩側翻,沒有人嚴重受傷。事故由另一輛車的司機違規所致。

  與處于測試階段的優步車輛相比,具備自主駕駛功能的成型量産汽車同樣不“保險”。2016年,一輛處于“自動導航”駕駛模式的特斯拉公司S型汽車在佛羅裏達州從側面撞入一輛牽引式挂車,駕車人身亡。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認定,事故主要原因是自主駕駛係統設計缺陷。

  史密斯説,優步致命車禍可能對自主駕駛技術産生負面影響,有望推動美國聯邦和各州層面加強對這類車輛道路測試的監管。

  【須嚴管】

  美國公路和汽車安全倡導組織法規事務主任彼得·庫爾多克説,優步自主駕駛測試車輛致死行人一事警醒議員立法,以防悲劇再次發生。

  這一團體18日致信交通部,指認它不採取行動且疏于監管。

  美聯社報道,與自主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相關,大部分規程和審批程式由美國各州制定。加利福尼亞等州相對嚴格,要求汽車制造企業在測試階段報備所有事故。其他不少州指望新技術創造就業崗位,對自主駕駛車輛測試所作規范和監管相對寬鬆。

  優步在美國西海岸城市舊金山推行自主駕駛車輛測試一度遇阻,收到亞利桑那州州長道格·杜西伸出的“橄欖枝”,即在亞利桑那州無需報備事故。

  如今,亞利桑那州的道路上,配有自主駕駛係統的車輛數以百計。

  州長辦公室當天向死者赫茨伯格的家人表達“同情”,聲稱安全是“第一要務”。(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3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