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提議歐盟對伊施加新制裁 意在向美傳遞資訊
2018-03-18 0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法國和德國16日聯合向歐洲聯盟提交文件,提議歐盟以伊朗試驗彈道導彈、支援敘利亞政府為由,對伊方施加新的制裁。

  路透社獲得這份機密文件。這家通訊社報道,英法德這一舉措目的是“勸”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維持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提議制裁】

  兩名熟悉這份文件背景的人説,施加新制裁需要得到歐盟全部28個成員國的支援,英法德提交文件旨在試探各國態度。

  文件顯示,英法德將在今後幾天“散發”一份清單,所列係它們認為應予制裁的個人和實體,包括“民兵組織和指揮官”;制裁對象關聯伊朗彈道導彈試驗或者在敘利亞過去7年戰亂中支援敘政府。

  一名歐洲外交官説:“我們已經與他們(伊方)對話18個月,沒有在這些方面取得進展。”

  按照多名外交官的説法,歐盟各成員國外交部長定于19日在布魯塞爾開閉門會,討論上述提議。

  英法德在文件中指認伊朗“把導彈和導彈技術轉讓敘利亞和伊朗的盟友,包括葉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

  伊朗一直強調發展彈道導彈旨在防衛,駁斥西方所謂伊朗破壞地區穩定的説法。

  【美國施壓】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即伊核問題六國,達成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暫停鈾濃縮,由國際原子能機構督查伊朗履行協議的情況;伊朗切實履行協議情況下,國際社會解除對伊相關制裁。

  歐盟和美國2016年1月解除對伊相關經濟和金融制裁。

  特朗普自競選總統以來,一直“炮轟”伊核協議,聲稱要讓美國退出協議。他1月要求英法德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協議缺陷”。

  數周以來,美國國務院和英法德方面一直在討論伊核協議議題。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代表16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閉門會。會後,美國代表團團長、國務院官員布賴恩·胡克説:“為了讓美國留在伊核協議中,美國和歐洲必須達成共識,以解決日落條款、檢查和(伊朗)遠距離彈道導彈。”

  胡克説,美方與英法德“談得不錯”,將看看能否5月12日前達成共識。“我們在不少方面達成一致;不一致的方面,我們正彌合分歧。”

  他證實,美國和伊朗代表團在閉門會間隙作了單獨會面。

  特朗普政府反對伊核協議中的“日落條款”,即協議失效後伊方可以恢復鈾濃縮活動;希望聯合國獲得更大的檢查伊朗軍事設施的權力;尋求在伊核協議中加入限制伊朗彈道導彈試驗的內容。

  【傳遞資訊】

  路透社説,英法德欲以歐盟新制裁“挽救”伊核協議,即讓特朗普看到,“有其他辦法抗衡伊朗在境外的強勢介入”。

  英法德在文件中説,它們“有權對伊朗採取新制裁”,前提是新制裁無關伊核問題,也不是歐盟先前根據伊核協議所解除的對伊制裁。

  這三國説,它們與“特朗普政府接觸,作了密集商討”,目的是“使美國5月12日以後能夠再次明確而持久地確認支援(伊核)協議”。

  國際原子能機構16日在維也納確認,伊核協議2016年1月生效以來,伊朗一直履行協議。

  伊朗國家電視臺同一天援引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的話報道,如果美國退出伊核協議,“那必然將是美國人一次沉痛的錯誤”。(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