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限制使用卡芬太尼 抑制阿片類藥物濫用
2018-03-18 0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在12至16日舉行的會議上把卡芬太尼和另外5種麻醉藥物列入國際控制麻醉藥物目錄,以抑制阿片類藥物濫用情況。

  對藥物實施國際控制意味著藥物只能用于醫療和研究,各國需要向聯合國通報藥物的合法産量、庫存和消耗量,涉及藥物的國際貿易需要獲得特別許可。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首席科學家賈斯蒂斯·特泰告訴德新社記者,聯合國正著力遏止“使用最普遍、最持續存在、最有害”的阿片類藥物流入非法市場。

  卡芬太尼藥力是嗎啡的1萬多倍。按照德新社的説法,這種藥和海洛因2016年在美國導致4.2萬人死亡,“過量使用這些藥現在是美國50歲以下人口最常見死因”。由于制藥者可以經由稍加改動藥物配方達到規避控制的目的,美國希望聯合國限制的不只是個別藥物,而是一類藥物。

  卡芬太尼、海洛因等阿片類藥物主要用于抑制疼痛,反覆使用易使人成癮,出現噁心、焦慮、失眠等症狀。(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1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