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稱不想與俄“冷戰” 不想搞新一輪軍備競賽
2018-03-18 0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6日説,北約在前俄羅斯間諜在英國“中毒”事件中支援英方立場。同時,北約不想與俄方“冷戰”。

  斯托爾滕貝格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北約沒有理由懷疑英國政府的認定以及對事態的評估,尤其因為俄羅斯先前多有不計後果作法的先例。但是,“孤立俄羅斯不是辦法”。

  他説:“北約不想要一場新‘冷戰’,不想搞新一輪軍備競賽。俄羅斯是我們的鄰居,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按照他的説法,北約盟國近年來對俄羅斯發起諸多經濟制裁,北約也在東歐部署更多兵力,以應對“業已變化的安全局勢”。北約相信,俄羅斯已經意識到,與北約對峙不符合自身利益。

  本月4日,俄羅斯前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條長椅上昏迷。英國警方認定,兩人中了神經毒劑。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2日就這一事件把矛頭指向俄羅斯政府,獲得美國、法國等盟友支援。

  英方針對俄方採取一係列舉措,包括驅逐23名俄方外交人員。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16日直接指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

  路透社援引約翰遜的話報道,“極有可能,他(普京)直接下令在英國街頭使用神經毒劑”。與特雷莎·梅先前在國會講話中所作表示一樣,約翰遜聲稱:英國所做的一切以普京和俄羅斯政府為目標,不針對俄羅斯民眾。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亞歷山大·雅科文科説,遭英方驅逐的俄方人員下周離開英國。“俄方在得到英國外交部通知後已迅速撤換所涉人員”,英方決定將嚴重影響俄方在英外交使團的工作。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喬納森·艾倫先前指認,中毒事件中使用的有毒物質疑似蘇聯當年研發的“諾維喬克”,係軍用級別神經毒劑,相關技術後續由俄羅斯方面接管。英國政府認為俄方“極有可能”制造這起事件,涉嫌非法使用武力,違反《聯合國憲章》。

  俄方一再否認英方指認。俄羅斯常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亞歷山大·舒利金説,中毒事件中的神經毒劑可能來自英國或美國。俄羅斯敦促英國按照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相關規定,向俄方提供英方發現的神經毒劑樣本。(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