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美德法英要求俄解釋“中毒”事件 普京召集會議討論俄英關係
2018-03-16 1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德國、法國、英國領導人15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俄羅斯就該國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作出解釋。當天,俄總統普京召集俄聯邦安全會議,對英國近期對俄政策表示極度關切。

  美國總統特朗普、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5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俄羅斯就俄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所遭受的“襲擊”有關問題作出解釋。

  四國領導人在聲明説,“此事威脅到我們所有人的安全”,指責俄羅斯違反了《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國際法,要求俄羅斯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全面公開”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相關項目。

  就有關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指責,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對俄媒體説,無論是蘇聯,還是俄羅斯,都沒有任何一個開發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項目。

  特朗普15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時説,俄羅斯“看起來”就是這起“中毒”事件的幕後人。他已同特蕾莎·梅在電話中探討此事,將嚴肅對待這一事件。

  普京15日召集俄聯邦安全會議,對英國近期對俄政策表示極度關切。據俄總統網站報道,在當前“中毒”案的背景下,俄聯邦安全委員會成員詳細討論了俄英關係,對英國方面的挑釁立場和一係列對俄政策表示極度關切。

  特雷莎·梅14日説,英國已決定採取包括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在內的一係列措施,以報復俄涉嫌在英國暗殺俄前特工。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説,這是前所未有的挑釁,破壞了俄英兩國正常對話基礎。英國沒有按照國際標準程式對案件進行調查,而是選擇與俄羅斯對抗。顯然,英國方面進行單邊的不透明調查是為了再次發起反俄羅斯活動。聲明強調,俄羅斯對英國採取回應措施“不會等太久”。

  據英國媒體報道,俄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4日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條長椅上昏迷。英國警方説,兩人中了神經毒劑。據媒體15日報道,兩人目前狀況仍十分危急。

  斯克裏帕爾1999年從俄情報總局退役,2006年由俄法庭判處監禁,罪名是向英國軍情六處提供俄在歐洲國家特工人員名單。2010年,俄羅斯與美國交換落網諜報人員,斯克裏帕爾獲釋並定居英國。(參與記者:吳剛、劉晨、朱東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施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0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