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補選 共和黨將失“票倉”賓州?
2018-03-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民主黨人13日晚宣稱在賓夕法尼亞州聯邦眾議員補缺選舉中獲勝。非官方統計結果顯示,民主和共和兩黨候選人眼下勝負難分。

  賓州長期以來係共和黨“票倉”。距國會中期選舉8個月之際,“落敗賓州”無疑將給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及其所屬共和黨敲響警鐘。

  【選票差距小】

  官方正統計最後一批投票,尚未公布選舉結果。按一名賓州官員的説法,選舉正式結果最早3月26日揭曉,但最終統計結果可能更晚才能出爐。

  截至14日的非官方統計結果顯示,逾22.4萬張選票中,民主黨候選人康納·蘭姆獲49.8%,共和黨候選人裏克·薩科內獲49.6%,前者優勢為627票。

  兩名候選人“一老一少”。蘭姆現年33年,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後擔任聯邦檢察官,首次競選聯邦眾議員;薩科內現年60歲,曾在美國空軍服役,後成為州議員,本次競選獲特朗普助威。

  蘭姆13日晚宣稱獲勝:“(勝利)比我們預想的來得稍晚一點兒,但我們做到了。大家做到了。”薩科內未承認失敗。兩人14日沒有公開露面。

  美聯社報道,由于差距小,任何一方及其支援者都可以要求重新計票。共和黨人正考慮要求重新計票,以訴訟方式追究他們所稱選舉中的違規行為。

  之所以舉行補缺選舉,是因為共和黨人蒂姆·墨菲去年因私生活醜聞而辭任聯邦眾議員。

  【後續隱憂大】

  賓州長期以來是共和黨地盤。2016年總統選舉中,唐納德·特朗普以近20%的選票優勢拿下賓州。之前兩次賓州聯邦眾議員選舉,民主黨甚至沒有推出候選人。

  賓州聯邦參議員補選結果可能為11月國會中期選舉定下基調。共和黨人希望在中期選舉後仍主導國會。

  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14日與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會面,把賓州選舉情況稱作“叫醒電話”。他告訴同僚,應籌集更多競選資金,同時更加賣力宣傳由共和黨人力推、獲特朗普簽署的稅制改革。

  路透社説,共和黨人視稅改為贏取選票的利器,而薩科內眼下的“糟糕表現”令他們擔憂。

  去年12月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缺選舉中,民主黨候選人以大約1.5%的選票優勢擊敗共和黨候選人。“拿下賓州”無疑將更增民主黨人在中期選舉中翻盤、即所佔席位數量反超共和黨人的信心。

  參議院100個席位中,民主黨現有47席、共和黨51席,另外兩席歸屬“獨立人士”。(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0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