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鈣化進程"!海洋酸化威脅大堡礁
2018-03-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不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澳大利亞大堡礁會因海洋酸化受到嚴重損害。

  研究人員在14日出版的《自然》雜志發表論文,報告他們在大堡礁南部一個名為“獨樹島”的小珊瑚島做實驗,在流過珊瑚礁群落的海水中加入二氧化碳,增加海水酸度,發現珊瑚“鈣化進程”即碳酸鈣堆積減緩34%。他們兩年前做過相反實驗,在海水中加入抗酸劑後,珊瑚會加速“鈣化進程”。

  海水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産生化學反應,生成碳酸。碳酸會腐蝕珊瑚礁、水生有殼動物和一些其他海洋生物,對珊瑚礁損害尤其大,因為珊瑚礁經由“鈣化進程”而形成。

  卡內基科學學會的肯·卡爾代拉説:“上次,我們降低海水酸度,模擬100年前的水準。這次,我們在水中加入二氧化碳,增加酸度,模擬100年後的樣子。”

  論文第一作者麗貝卡·奧爾布萊特説:“我們的發現提供強有力證據,證明二氧化碳排放會嚴重減緩珊瑚礁生長,除非我們迅速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先前涉及海水酸化對珊瑚礁影響的研究關注個別珊瑚物種,這次研究則以珊瑚礁群落反應為觀察對象。(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30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