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查癌”神話破裂 “女喬布斯”認罰下臺
2018-03-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創立血液檢測企業“西拉諾斯”的美國硅谷新貴伊麗莎白·霍姆斯14日同意交出企業控制權,了結監管機構對她“大規模欺詐”的指控,由她主導的“抽指血查癌症”神話正式破裂。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西拉諾斯公司及其執行總監霍姆斯、總裁拉梅什·巴爾瓦尼以虛假血液檢測技術騙取逾7億美元融資。

  美聯社報道,霍姆斯當天同意與SEC和解,放棄對西拉諾斯的控制權,返還1890萬公司股份,支付50萬美元罰金。她同時被罰10年內不得出任上市企業高級主管或董事。

  SEC説,將向聯邦法庭另案起訴巴爾瓦尼。

  現年34歲的霍姆斯從斯坦福大學輟學後,2003年在加利福尼亞州硅谷創建西拉諾斯公司,宣稱掌握一項廉價技術:利用一款專利分析儀“愛迪生”,僅需採集指尖數滴血,便能檢測出癌症和高膽固醇等多種疾病。

  西拉諾斯獲得大筆投資,霍姆斯獲稱“美國最年輕女富豪”。聲名大噪時,她模倣蘋果公司已故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裝扮,常以黑色套頭毛衣形象示人,一度得名“女喬布斯”。

  《華爾街日報》2015年報道,所謂顛覆性血檢技術可能是騙局,西拉諾斯大部分檢測都使用傳統血檢設備完成。SEC介入調查。2016年,美國醫療保健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禁止霍姆斯運營血檢實驗室,同時吊銷西拉諾斯的血檢執照。《福布斯》把對霍姆斯的財富估值從45億美元直降為零。

  SEC説,西拉諾斯公司、霍姆斯和巴爾瓦尼向投資人兜售血檢技術時,多次發表虛假或誤導性言論,如“美國國防部曾在阿富汗戰場使用西拉諾斯産品”“企業2014年有望創收超過1億美元”。事實是,美國國防部從未用過這家企業的産品,企業2014年收入剛超過10萬美元。

  西拉諾斯眼下艱難度日,瀕臨破産。SEC説,如果破産清算,霍姆斯必須歸還詐騙所得的至少7.5億美元。(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媒:德國不僅制造業發達,還是政治創新的硅谷
    彭博新聞社網站5月31日發表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考恩的文章《德國是政治創新的硅谷》稱,如果説特朗普要打破世界秩序,那麼默克爾和德國人已經做好了應對的準備。德國之聲電臺網站5月30日還報道稱,德國媒體《柏林報》5月30日稱,中國和印度正想要讓歐盟接受其可靠夥伴的新身份。
    2017-06-08 08:42
  • 禁止攜帶電子設備 硅谷精英小學對技術説“不”
    位于美國加州洛斯阿爾托斯的“瓦爾多夫學校半島分校”堪稱硅谷精英小學,因為不少學生家長是高技術企業高管。然而,這樣一所與技術有著深厚淵源的學校正在竭力打造一個“無技術”的學習環境。
    2018-02-19 06:55
  •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和德國博世集團被控尾氣排放造假
      負責代理這起集體訴訟的美國哈根斯-伯曼律師事務所在訴狀中稱,兩被告故意為2011年至2017年生産的福特F-250和F-350柴油版皮卡車安裝尾氣排放造假軟件,通過車檢後卻在實際行駛時排放最多高出標準50倍的有害尾氣,主要是氮氧化物。
    2018-01-11 12:5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0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