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曾了解的幸運 原始人幸免于超級火山爆發
2018-03-1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人類學家發現,南非某地石器時代原始人非但在遠古一次“超級火山”爆發中躲過一劫,日子還過得蒸蒸日上,推翻先前相關認知。

  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的多巴湖曾經是一座超級火山,7.4萬年前爆發,引起全球范圍氣溫驟降。一些學者推斷,多巴火山爆發引發全球災難,造成大量植物死亡,人口大幅減少。

  最近在南非南部海岸的考古挖掘發現得出不同結論。研究人員在當地海角平納克角的一處岩棚和距此10公里一處原始人生活露天遺址沉積物中分別發現微小的黑曜岩碎屑。黑曜岩是火山熔岩急冷形成的天然玻璃。分析其中化學成分後,研究人員確認,這些黑曜岩碎屑源自多巴火山,是目前記錄到的距離最遠的多巴火山碎屑。這兩處南非原始人生活遺址距多巴火山大約9000公里。

  兩處遺址都有原始人生活痕跡。前者接近一個名為莫塞爾貝的小鎮,那裏石器時代有原始人生活,烹飪食物、睡眠。生活在露天遺址的原始人則善于用石頭、骨頭或木頭制造工具。然而,研究人員沒有發現火山爆發時這兩處遺址遭遺棄的跡象,反倒有證據顯示,他們的生活似乎一切照舊。

  “有可能其他地方的人類受影響比較嚴重,”研究領頭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類起源研究所和南非納爾遜·曼德拉市大學海岸古生物學中心古人類學者柯蒂斯·馬瑞安説。研究人員認為,靠近海邊可能一定程度上保護這兩處原始人免受多巴火山爆發影響。相比內陸動植物,可食用的海洋甲殼類動物對火山爆發引起的環境變化不太敏感。

  研究人員利用氬-氬定年法推測,7.4萬年前多巴火山爆發造成持續兩周的火山碎屑降落,遮蔽陽光,造成大量植物死亡,因此引發氣溫下降。這是過去200萬年威力最大的火山爆發,也是30萬年前人類出現在非洲大陸以來最強的火山爆發。

  關于這次火山爆發對人類的影響,科學家持不同觀點。一些科學家認為,全球人口因此驟減,幾近滅絕。另一些則認為,多巴火山對人類的影響沒有那麼嚴重。馬瑞安認為,石器時代的採集狩獵人具有較高認知和合作能力,面對自然災害更有“韌性”,有可能在多巴火山爆發中幸存。相關研究結果發表于《自然》雜志。(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9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