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解職蒂勒森 私下失和是公開的秘密?
2018-03-1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3日宣布解除雷克斯·蒂勒森的國務卿職務,提名現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接任。

  政治分析師説,蒂勒森與特朗普的政治理念相去甚遠,特朗普希望塑造一支執行力更強的外交團隊,更青睞有軍人底色的官員,因而起用蓬佩奧。預計蓬佩奧上任後,美國外交政策將更集中體現特朗普本人的意願。

  【更信任“軍人”】

  宣布解職蒂勒森後,特朗普告訴媒體記者:“我們其實相處得很好,但我們在很多事情上看法不同。”比如,對伊朗核協議,“我認為這個協議糟糕,可我推測他覺得協議還不錯。我想打破這個協議或做些什麼事,他的想法與我有點不同”。

  一年多前,特朗普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勒森出任國務卿。上任後,蒂勒森與特朗普就如何處置朝鮮半島核問題和氣候變化等重大議題同樣有分歧。

  兩人私下失和是公開的秘密。蒂勒森去年7月當著多名白宮官員的面稱特朗普“弱智”。特朗普很生氣,甚至提出要與蒂勒森“比智商”。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兩人就此打了一番嘴仗,徹底破壞彼此的信任。蒂勒森何時“出局”只是時間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蒂勒森與特朗普在許多議題上意見相左,特朗普認為蒂勒森無法有效落實一些外交政策議程。“與其讓一位貌合神離的國務卿佔著位,不如選擇更具執行力的蓬佩奧。”

  美國媒體報道,蓬佩奧與特朗普相處良好。多名白宮現任和前任官員説,蓬佩奧更擅長解讀、回應特朗普的各項主張和希望,也更擅長周旋于華盛頓不斷變化的權力結構中。特朗普則認定,蓬佩奧與他“思路相似”。

  蓬佩奧從政多年,畢業于美國西點軍校,有過多年軍旅生涯。依照刁大明的判斷,特朗普看中蓬佩奧的軍人式執行力。“特朗普上過軍校,對軍人信任度較高。另外,他更希望國務卿服從、執行自己的指令,而不是與自己發生衝突。”

  【決策更線性】

  刁大明認為,蓬佩奧上任後,特朗普執政團隊發出的聲音將更為“一致”。

  他預計,美國政府今後對外決策過程中,多元化的討論、不同觀點碰撞會相對減少,“很多決策將更具線性,同時也更強硬”。

  原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高級官員埃文斯·裏維爾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説,此次“換將”釋放了“有關外交功能的負面信號”。

  “接任蒂勒森的蓬佩奧反對伊核協議,提出撕毀協議的建議。”裏維爾説,這可能導致美國政府同時面臨朝核問題和伊核問題。

  按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説法,蓬佩奧非常有智慧,言辭犀利。不過,在公開場合,就不少重要議題,蓬佩奧非常注意與特朗普的立場保持一致。

  另外,在刁大明看來,特朗普“拿下”蒂勒森,從某種意義上提前開啟“競選模式”。他急于兌現一些國際層面的承諾。同時,塑造更團結、更具執行力的執政團隊有助于為2020年總統選舉提振民意支援率。(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9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