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遭特朗普解職 國務院員工“如釋重負”
2018-03-1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3日解除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的職務後,國務院一些員工“如釋重負”。

  前國務院官員布雷特·布魯恩告訴《政治》網站,蒂勒森遭撤換,給“士氣”低迷的國務院帶來希望,大家“有一種強烈的解脫感”。

  美國媒體報道,國務院員工普遍認為,蒂勒森在特朗普面前説不上話,經常在政策議題領域遭白宮“壓制”。另外,蒂勒森尋求精簡部門,導致大量資深外交官離開國務院。

  一些國務院官員希望借機撤掉蒂勒森的高級助手,包括他的辦公室主任瑪格麗特·彼得林和政策主管布雷恩·霍克。一些人指責,蒂勒森就職14個月以來,與彼得林、霍克私結“小圈子”。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員工説:“大家認為這是徹底清理的機會。(蒂勒森)團隊已經證明,它沒有能力管理國務院。”

  就特朗普提名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接替蒂勒森,不少外交官和公務員持樂觀態度,認為相比蒂勒森,蓬佩奧與特朗普關係密切,將提高國務院在政府中的影響力。

  也有人擔心,蓬佩奧立場偏“鷹派”,缺乏外交經驗。一名不久前離職的原國務院官員説:“如果有人不喜歡蒂勒森,那他們可能會更討厭蓬佩奧。”(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9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