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中國堅持”
2018-03-15 2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中國堅持”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陽春三月,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了緩和對話的新氣象。繼平昌冬奧會打開“窗口”之後,半島南北首腦會晤和朝美對話次第宣布,其節奏之快令人瞠目。熟悉半島問題的人士紛紛感慨,半島問題迎來新機遇,離不開中國的堅持與推動。

  中國堅持什麼?從半島核問題出現之時起,中國就堅持半島無核化和半島不戰不亂的基本原則。半島核問題關係到地區的和平穩定,關係到有關各方切身利益。中方認為,任何擾亂東北亞和平穩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明智的。中方同樣反對朝鮮半島生戰生亂,國際社會也不允許輕啟戰端導致生靈涂炭。

  如何解決半島問題?中方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支援半島南北雙方改善相互關係、推進和解合作,堅持美國應該同朝鮮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各自關切。人們記得,在中方的努力斡旋下,2005年第四輪六方會談達成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9·19共同聲明”。共同聲明的原則和精神迄今依然有現實意義。

  中方多次指出,無論是確保半島無核,還是建立和平機制,朝美是關鍵方,掌握著半島和平的“鑰匙”。如今,朝美領導人要舉行會晤,不正是中方一貫倡導的解決路徑麼?中方最近傳遞出的資訊是明確的:只要有利于促進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和平穩定,不管朝鮮跟誰談,中國都歡迎並支援。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歷史回望,無論是在什麼情況下,無論外界是褒揚點讚還是歪曲抹黑,中國的堅持始終不渝。在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表現出了非同凡響的中國定力。也正因為如此,當白宮表態同意朝美對話後,特朗普總統致電中國領導人,韓國總統特使前來北京,就其訪朝訪美的情況同中方進行了深入溝通。

  事實上,包括美韓在內的各方都深知,半島局勢出現當前的積極勢頭,得益于中國的堅持。當朝鮮半島去年陷入“放狠話”和“秀肌肉”的惡性迴圈,當朝美之間橫眉怒懟、喊打聲四起之時,中國堅持倡導“雙暫停”和“雙軌並行”,為打破僵局指出了合理路徑。平昌冬奧之後的南北和朝美互動表明,只要“雙暫停”和“雙軌並行”得到落實,半島局勢就會迎來轉機。

  在半島問題上,中國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中國方案,凝聚了各方合力。展望未來,盡管隧道的盡頭已經顯露曙光,半島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一帆風順。但不管前路如何,解決半島問題離不開中國智慧,離不開中國定力。中方將一如既往為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發揮獨特作用,推動各方談起來、談下去,期待能談出一個和平、穩定、無核的朝鮮半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