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的心臟,會怦然“心”動嗎?

2018-03-15 10:13: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許曉青 仇逸水金辰)安一顆3D列印的心臟,會怦然“心”動嗎?繼3D列印的牙齒、關節、心臟支架和瓣膜後,層出不窮的“列印界”新銳正在顛覆醫療的未來。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復旦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院長葛均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透視3D列印技術在未來心臟疾病治療領域的可能性。

  去年7月,瑞士科研人員宣布,已借助3D列印技術,制造出全球首個形狀、大小及功能都與真人心臟相似的柔性心臟。那麼,3D列印何時能運用于完整的器官列印,並進入移植領域?

  “單純列印心臟的結構和形狀應該不是很難,難的是要維持心臟的傳導係統。”葛均波分析説。

  他説,這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工程,因為心臟由不同的組織細胞組成。“心肌的自律性、心臟的收縮功能和持續性,在近期還難以通過3D列印來實現。”

  目前國際醫學界有觀點認為,3D列印技術要真正實現怦然“心”動,還需要20至30年,也有可能更久。不過,即使3D列印的心臟目前還僅是一個軀殼,但並不意味著3D列印在生物醫療領域永遠只能停留在牙齒和骨骼這些“硬邦邦”的部件上。

  今年3月,美國的學術研究團隊展示了一種3D列印技術,可通過個性化建模,來判斷患者適合哪種主動脈瓣膜置換方案以及預測手術並發症等,實現因人而治。此外,去年11月中國首臺高通量整合化生物3D印表機也宣告研發成功。

  據葛均波介紹,這種建模技術主要用于復雜性結構性心臟病的術前。先將檢查的影像學資料進行三維重建後,再進行個性化3D列印,模倣術中可能出現的狀況。這種技術目前在上海也已經進行了初步應用。

  他還透露,目前3D列印的“心臟瓣膜”,由于其持久性太短,國內外還沒有應用于臨床,仍處于實驗中。至于心臟支架,已經可以採用聚乳酸列印成功,動物試驗發現安全有效,現在正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和臨床隨訪。

  事實上,3D列印技術的運用與試驗,並不止于生物醫療領域。在世界范圍內,航空航太、汽車、模具、消費品等,也都與這項技術越來越密切銜接。相關技術也被稱為增材制造技術。我國已經將以3D列印為首的“增材制造産業”視為制造業發展的重要環節。

  2017年,工信部聯合發改委等11部門印發《增材制造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國增材制造産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關鍵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同步發展水準。

  但也有人擔心,未來通過“3D列印+移植”等手段,人類戰勝慢性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實現“長生晚老”亦將成為可能,到那時人類或許不得不面對各種新的社會倫理問題。

  對此葛均波認為,目前在心臟疾病治療領域,3D列印技術仍只停留在試驗階段。隨著科學的發展,當機體不同組織和器官若都可以進行列印了,並且運用于臨床,那就有必要進行規范和倫理學論證。(參與採寫:徐海濤、朱涵、袁汝婷)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4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