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娜·哈斯佩爾將成中情局首位女局長 昔日酷刑審訊手段引爭議
2018-03-14 08:1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宣布由吉娜·哈斯佩爾接替她的上司邁克·蓬佩奧擔任中央情報局(CIA)的新任局長。若該任命獲得國會參議院批準,62歲的哈斯佩爾將成為首位擔任這一職位的女性。

  哈斯佩爾1985年加入中情局,是名資深特工,去年2月初剛被特朗普任命為中情局副局長。中情局官方資訊顯示,哈斯佩爾有豐富的海外工作經歷,多次擔任海外工作站站長,並多次被聯邦政府嘉獎。不過,這位女特工最受爭議、最吸引媒體關注的還是她曾經參與海外秘密審訊工作並殘忍虐囚的經歷。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2002年美國中情局在泰國設立首個海外監獄,哈斯佩爾是該監獄主要負責人,她的任務是負責審訊被關押的基地組織恐怖分子嫌疑人。據稱當時的行動代號“貓眼”,因殘酷的虐囚事件而臭名昭著。據報道,哈斯佩爾及其同僚採取的酷刑包括剝奪犯人的睡眠、將犯人關進棺材以及水刑——向犯人嘴裏強迫灌水。一名犯人在一個月內接受水刑83次,險些死亡。他還被按著頭撞墻,導致一只眼睛失明,直到被證明沒有有價值情報才被放過。該監獄的殘酷審訊一直持續到2005年,且一直有錄影記錄。2005年,中情局啟動另一項爭議工程——銷毀過去的虐囚錄影,而當時已回到總部工作的哈斯佩爾又開始負責這項工作。中情局官方表示哈斯佩爾並不是錄影銷毀計劃的發起人,只是執行當時上司的命令。

  哈斯佩爾受到的評價褒貶不一。在中情局內部,她廣受尊敬,被任命為中情局副局長時也獲得多位資深情報人員“背書”。但在美國政界,質疑和批評哈斯佩爾的聲音不在少數。哈斯佩爾2013年曾被任命擔任中情局秘密行動負責人,但很快遭到否決,理由是她參與了虐囚及銷毀證據錄影的工作。她被特朗普任命為中情局副局長時也有人反對,説這是任命一名參與過“違法行動”的人擔任領導職務。

  《紐約時報》説,中情局內部對哈斯佩爾的態度反映該機構人員的普遍態度。海外監獄設立于小布希執政時期,在奧巴馬執政時期被叫停。中情局工作人員認為他們當時只是在執行上司安排的工作,因此該行為並不具爭議性。媒體曾指出,任命哈斯佩爾擔任中情局要職説明特朗普對實施酷刑的態度有所緩和,恐將恢復。

  在宣布任命決定後,特朗普在致《華盛頓郵報》的一份聲明中表揚哈斯佩爾,稱她與蓬佩奧合作一年多,非常尊重彼此。他還説首位女性擔任中情局局長是“歷史性裏程碑”。哈斯佩爾則表示感激總統所給的機會,面對總統的信任和重大任命深感卑微渺小。(張朋輝)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