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未來國務卿會更強硬?專家:對外交政策影響不會太大
2018-03-14 08:0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炒了蒂勒森的魷魚!”13日爆出的這則消息把世人嚇了一跳。雖然特朗普與蒂勒森不和早有傳聞,但很少有人能想到蒂勒森是這樣狼狽地被炒掉的——他不得不提前結束對非洲的訪問,他對自己被撤換的原因一無所知,他被媒體形容為“美國現代歷史上最糟糕的國務卿之一”。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白宮發言人、幕僚長、首席戰略師、媒體負責人……德國新聞電視臺13日評論説,特朗普的下屬一個接著一個離開,他們都曾是特朗普的得力助手,但被踢開時,他們連一個體面的離職儀式也沒有。

  “特朗普的外交將更加強硬”,德國《柏林日報》13日説,在許多外交官眼中,新任國務卿蓬佩奧被認為是特朗普的“圈內人”。不過歐洲政治家擔心,與較為親歐洲的蒂勒森相比,蓬佩奧與特朗普的外交看法較為接近,也更為強硬,這對跨大西洋關係不是一個好消息。

  德新社13日稱,蓬佩奧是保守派茶黨的重要追隨者,他被描述為迄今為止對特朗普最忠誠的人。在外交政策上,蓬佩奧被視為鷹派,一直要求撤銷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

  特朗普對蓬佩奧讚譽有加。特朗普説:“我相信,他是當前緊要關頭下最合適該職位的人選。他將繼續執行恢復美國國際地位的綱領,鞏固我們的聯盟,抗擊敵人,以及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13日説,在約翰·凱利擔任白宮幕僚長之後,特朗普的團隊相對穩定,但蒂勒森可以説是其中矛盾的焦點。在特朗普的決策圈中,軍人、將軍發揮著很大影響力,而商人出身的蒂勒森當然會受到排擠。

  刁大明認為,蓬佩奧可能是有史以來資歷最淺的國務卿。蓬佩奧此前只擔任過1年的中情局局長以及6年眾議員。特朗普之所以選擇他,是因為他曾經在美國陸軍服役5年,可以和決策圈的將軍們有更好互動,而且也是認為他是很好的執行者。由于特朗普本身的決策模式,新國務卿上任對美國外交政策影響不會太大。(張朋輝 青木 任重 趙覺珵)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