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馬蒂斯訪阿富汗 欲“招安”分化塔利班
2018-03-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13日説,美方仍期待阿富汗戰爭取得“勝利”,但不再謀求軍事上打敗塔利班,而是促成這一反政府武裝與阿富汗政府達成“政治和解”。

  馬蒂斯當天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預定與阿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和美軍駐阿部隊指揮官討論阿富汗安全局勢。馬蒂斯退役前為海軍陸戰隊上將,阿富汗戰爭初期曾率美軍在阿南部作戰。

  他説,讓塔利班所有派係都同意和解或許是“太難達到的目標”,所以,促和重點應是化整為零,逐一“招安”塔利班各股勢力,“著手把那些厭倦打仗的人剝離出來”。“我們知道塔利班那邊有興趣。”

  美聯社報道,美方官員已向身處卡塔爾的塔利班政治代表轉達敦促和談的意願。

  第二輪“喀布爾進程”會談2月28日在喀布爾舉行,美國、俄羅斯等23個國家、聯合國、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代表一致呼吁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無條件對話。加尼表示同意,但塔利班堅稱,阿國內衝突與美軍直接相關,對話對象必須是美國政府、而非阿富汗政府。

  按照馬蒂斯的説法,美國現在對阿富汗戰爭“勝利”的定義是塔利班與阿政府達成政治解決方案,同時建成一支能夠“大部分靠自己力量”保衛國家的政府軍,防止阿富汗成為“跨國恐怖襲擊的庇護所”。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8月發布新版對阿戰略後,馬蒂斯迄今兩次造訪阿富汗。特朗普就任總統前主張“撤軍”,新戰略卻決定“增兵”。美聯社説,美方希望借增兵繼續武裝阿政府軍、削弱塔利班,使後者意識到無望在戰場上獲勝,進而同意與阿政府對話。

  2001年遭遇“9·11”恐怖襲擊後,美國聯合盟友發動阿富汗戰爭,以剷除“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就此打響美國全球反恐戰。阿富汗戰爭持續超過16年,陷入持續僵局,美國國內撤軍呼聲未停。(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國務院懸賞500萬美元抓巴基斯坦塔利班頭目

聯合國秘書長代表呼吁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開啟和談

談不談?阿富汗塔利班對和談呼聲作出冷淡回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28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