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鋼鋁關稅舉動與全球貿易戰憂慮
2018-03-13 1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財經觀察:美鋼鋁關稅舉動與全球貿易戰憂慮

  新華社記者

  美國近來宣布鋼鋁關稅的舉動持續在全球遭到強烈反對,並引發了全球貿易戰憂慮。各主要經濟體均擔心此舉會觸發貿易戰,重創全球鋼鐵貿易乃至世界經濟。一些經濟體呼吁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應對美國貿易保護措施。

  美國鋼鋁關稅一公布,主要對美鋼鋁出口國反應強烈。正與美國重談北美自貿協定的墨西哥可“暫免”鋼鋁關稅,但墨西哥政府“不領情”,聲明不希望關稅豁免與自貿談判掛鉤。分析人士表示,把貿易保護措施作為談判籌碼的這一舉動頗具諷刺意味,如同霸淩者威脅只要交保護費就不挨打一樣。

  巴西是美國進口鋼鐵的重要來源地,巴西政府強調協商渠道暢通的重要性,表示願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表示,會爭取巴西獲得鋼鋁關稅豁免,但不排除採取報復性措施維護自身利益。由此來看,巴西表示會做好兩種準備加以應對。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土耳其和日本位列對美出口鋼鐵最多的經濟體之列。在鋼鋁關稅正式宣布前,土耳其與歐盟就此進行磋商,表示雙方會在WTO框架下協商合作,採取共同行動。土耳其經濟部長澤伊貝克奇表示,土方將採取反制措施,但可能通過報復性關稅之外的形式,如在海關用更嚴格的檢查措施對待美國産品等。

  就日本而言,對美出口鋼産品僅200萬噸左右,佔全日本鋼産量約2%。雖然絕對數量不大,但由于日本四成鋼鐵用于出口,美國鋼鋁關稅舉動如果招致全球范圍的對抗性措施,各國均執行高關稅,對日本會造成負面影響。

  高崎經濟大學教授梅道修認為,美國推出鋼鋁關稅完全無視世界經濟全局,一旦導致各國推出懲罰性關稅,自貿體係將土崩瓦解。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特朗普政府選擇在“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簽訂時公布鋼鋁關稅,反映出美國的憂慮。這家日本媒體表示,CPTPP生效後,美國會失去很多貿易機會,導致美國傾向于貿易保護主義。

  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世耕弘成先前與歐盟官員會面時説,各國應依靠WTO解決爭端,全力避免世界范圍內的貿易戰。

  長期來看,美國最新貿易保護措施不僅影響這些對美鋼鋁出口國,對全球貿易也會造成重大打擊,最終還會殃及美國自身。

  彭博經濟學家在一份最新研究中警告,一旦美國挑起貿易戰,到2020年全球經濟損失可能高達4700億美元。美國受到的經濟影響將超過全球平均水準,成為貿易戰最大受害者之一。

  可以肯定,美鋼鋁關稅舉動與全球貿易戰憂慮密切相關,美國單方面舉措已經引發全球普遍反對,相關方面不會坐視不管。WTO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面對美國此舉,目前正聽取多方訴求,會相應採取行動。(執筆記者:許蘇培,參與記者:馬曹冉、錢錚、金旼旼、高攀、彭樺、施春、秦彥洋、張啟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