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認為:普京秀“超級武器”有效震懾美國
2018-03-12 07: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媒稱,在俄羅斯總統向議會發表國情咨文一周後,可以初步回答克裏姆林宮的想法向西方夥伴傳達得有多成功這個問題了。因為國情咨文關于俄在新武器裝備研發領域成果的部分無疑也針對西方。

  據俄新社3月9日報道,總體上最適合形容西方主流政治家和媒體對普京國情咨文反應的詞是“克制”和“嚴肅”,盡管當然也有例外——比如英國國防大臣。

  報道稱,應當承認,這與仇俄勢力習以為常的歇斯底里相比,是令人愉快和耳目一新的反差,西方的立場一貫在“克裏姆林宮虛張聲勢,俄沒有任何新武器裝備”和“克裏姆林宮終于瘋了並準備毀滅全世界,需要阻止它”之間搖擺不定。

  報道稱,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領導層的這種健全思維不可能不令人高興。盡管近些年其中許多國家居然為自己制造了瘋狂反俄勢力的名聲,這一事實本身令人悲傷,表明世界政治體係中存在問題的程度。

  報道稱,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是五角大樓的反應——極其端正和深思熟慮。

  眾所周知,美國國防部最早的評論是一周前的聲明,稱他們對關于俄新武器裝備的消息“不感到驚訝”,甚至在自己的行動中考慮到了這點。這有多真實,應當由俄情報部門判斷,但不能不肯定五角大樓強顏歡笑的能力。

  隨後美軍給出了更細致的反應。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約翰·魯德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發表了標誌性言論:第一,美軍知道俄正在研發新武器。第二,五角大樓對“俄聯邦總統決定展示新武器的方式”感到失望。應當清楚的是,其中的示威意味令五角大樓不悅。第三,魯德在回答參議員的直接提問時稱,美國的反導防禦沒有能力對抗俄中的戰略力量。

  報道稱,五角大樓的話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是最有分量的,由此展示了對既定形勢平靜且專業的姿態。

  報道稱,美國總統對國情咨文的反應也算相當克制,稱其“不負責任”。這種克制感乍一看可能有些反常。但只是乍看起來。

  甚至連美國國務院都緩和了反俄論調,大大減少了評論中的情緒性。考慮到國務院近些年對俄的常規論調,關于俄研發係統“令我們尤其擔憂”的表述,可以説是評論有分寸和委婉的典型。

  報道稱,事實上美國對俄新武器消息的官方反應正是一個全球化超級大國面對來自真正勁敵的挑戰時應有的樣子。

  報道認為,近30年間美國的外交定位越來越荒謬,給人的印象是,美國精英徹底忘了什麼是對待世界命運之決定的專業負責的態度。不過還好並非如此。

  報道稱,華盛頓還記得,何謂在國際舞臺上行事時像一個真正的大國,而非堅信自己是無所不能的漫畫英雄。當然,可悲的是,美國關于專業負責態度的記憶之所以被喚醒,是因為意識到防禦係統抵擋不了核威脅,以及夥伴直接表態稱,不需要沒有俄在其中的世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27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