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刑7年 美“最招人厭的人”:我是有潛力的好人
2018-03-12 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前對衝基金經理人、前藥商馬丁·什克雷利10日因詐騙投資人錢財等罪名獲刑7年。什克雷利曾將一種艾滋病藥物提價50倍,並時常有不當言行,美國一些媒體將他稱為“最招人厭的人”。

  【“無關公共形象”】

  紐約一家聯邦法院法官作出這一判決。檢方尋求的刑期為15年,什克雷利的律師本·布拉夫曼則希望刑期不超過18個月。

  什克雷利2015年12月因涉嫌欺騙投資人被捕。去年8月陪審團認定他2項證券欺詐、一項合謀證券欺詐罪名成立。

  在法庭判決前幾天,什克雷利給法官寫信請求寬大處理,並首次認錯。“我犯了嚴重錯誤,但我相信我仍是有很大潛力的好人。我當時太蠢了。”什克雷利在信中説。

  10日,34歲的什克雷利在法庭上哽咽,再次就自己“可恥的行為”向受害者道歉。

  檢察官傑奎琳·卡蘇利斯説:“他希望人們相信他是天才、神童、自學成才的生物科技界奇跡。他不願像其他人那樣接受失敗。”

  除了7年刑期,法院判決沒收什克雷利736萬美元財産和處以7.5萬美元罰金。法官強調,對什克雷利的判罰只關乎案件本身,“與他自己包裝出來的公共形象,以及他對政治、文化發表的爭議性言論沒有關係”。

  【多項“挑事兒”事跡】

  什克雷利被捕後曾獲保釋,但去年9月因違反保釋條例再度回到監獄,緣由是他在社交媒體上“懸賞”5000美元,尋人揪下美國前國務卿和前“第一夫人”希拉裏·克林頓的一根頭髮。

  不過什克雷利最臭名昭著的“罪狀”是肆意提高艾滋病藥物價格。什克雷利2015年2月創立圖林制藥公司並出任首席執行官。同年8月,圖林制藥購得達拉匹林的專營權。這是可以幫助艾滋病人治療弓形蟲感染的一種基礎藥物。什克雷利把藥價從每粒13.5美元上調至750美元,漲幅超過50倍。人們批評他為“姦商”、“道德淪喪”。希拉裏當時抨擊説:“專業藥品市場中的價格欺詐超越了底線。”

  什克雷利在國會有關藥物價格的聽證會上拒絕配合,事後在網上將國會議員們稱為“白癡”。2017年1月,他在推特網上騷擾一名女記者,被推特臨時關閉賬號。

  他惹怒眾多美國説唱樂迷的一項行為是,花200萬美元買下美國著名説唱組合“武當派”僅發行了一張的專輯《少林往事》,但卻擱著不聽,並在網上威脅説,“心情低落時會把這張專輯折斷”。

  因為名聲太糟,案件審理初期,法庭很難找到對什克雷利沒有成見、能確保秉公履職的陪審員。就連他的律師布拉夫曼也説,自己“有時很想抱抱他,有時很想給他一拳”。

  不過法庭也收到了為什克雷利求情的信件。一些支援者説,他充滿愛心,收養流浪貓。法官説,很顯然,“他是很有天賦的人,也擁有向善的能力”。(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加州退伍軍人之家槍擊和劫持人質事件造成4人死亡
    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納帕縣揚特維爾的加州退伍軍人之家當地時間9日上午發生槍擊和劫持人質事件。警方當天傍晚確認,槍手和3名女性人質均已身亡。
    2018-03-10 14:21
  • 美國佛羅裏達州州長簽署控槍法案
      這一撥款總額達4億美元的法案本周先後在由共和黨控制的佛羅裏達州參議院和眾議院獲得通過,是上月帕克蘭市校園槍擊事件後該州通過的首部旨在加強槍支管控和公共安全的法律。
    2018-03-10 12:59
  • 美國法庭聽證,特朗普能否“拉黑”推特批評者
    8日報道,一名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當天對特朗普提出了憲法上的質疑:作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否可以“拉黑”那些他不喜歡的用戶,此舉是否違反了美國憲法中規定的言論自由。面對質疑,為特朗普辯護的律師邁克爾表示,在推特上遮罩用戶在“總統的自由之中”,總統有權利決定在推特上與誰花時間交流。
    2018-03-10 08:13
  • 美國加州一退伍軍人之家發生槍擊事件3人被扣為人質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納帕縣警方9日説,該縣揚特維爾一個退伍軍人之家當天發生槍擊事件,有3人被扣為人質。
    2018-03-10 08:0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7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