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國際影壇上的拉美范兒
2018-03-11 1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特稿:國際影壇上的拉美范兒

  新華社記者陳寅 吳昊 袁燁

  不久前落幕的第90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給廣大拉美影迷送上一份大禮——墨西哥導演吉列爾莫·德爾托羅執導的《水形物語》一舉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4個獎項,最佳動畫長片獎花落以墨西哥亡靈節文化為故事基礎的《尋夢環遊記》,智利影片《普通女人》則斬獲最佳外語片獎。

  一屆奧斯卡獎,3部獲獎影片與拉美“沾親帶故”,似乎出人意料。但如果你了解拉美電影,就會理解這其中事出有因。

  知名導演 拉美有

  經過90年的發展,奧斯卡已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電影獎項之一,對世界許多國家電影藝術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近5年來,墨西哥導演4次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兩次摘得最佳影片獎,閃耀好萊塢星光大道。

  今年,德爾托羅的《水形物語》成功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藝術指導和最佳原創配樂4項大獎,成為本屆奧斯卡獎的最大贏家。

  德爾托羅是電影屆“墨西哥三傑”之一,另外“二傑”近些年也都收獲頗豐。

  2014年,阿方索·卡隆憑借《地心引力》成為拉美導演中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第一人。隨後兩年,亞歷杭德羅·伊尼亞裏圖連下兩城,憑《鳥人》和《荒野獵人》連續兩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其中《鳥人》還獲得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拉美電影特點鮮明,擅長用藝術手段反映政治、歷史和社會民生現狀。拉美電影人往往通過天馬行空的敘述手段、光怪陸離的場景轉換和別具一格的拍攝手法來闡述深刻內涵。因此,拉美電影人制作的影片常常讓觀眾眼前一亮,既新鮮好奇、抓人眼球,又立意深邃、直擊內心。

  德爾托羅執導的影片中常會出現讓人腦洞大開的怪物和情節設計,比如《水形物語》中披著鱗皮、生活在水中的兩棲魚人,《潘神的迷宮》中體型巨大、雙眼長在手上的食人怪,以及《環太平洋》裏人類研制出的用來抵抗怪獸進攻的巨型機甲戰士等,無一不彰顯著他鮮明的個人特點。

  “墨西哥三傑”只是眾多傑出拉美導演的3個代表,從巴西、阿根廷、智利、古巴等國家走出的拉美電影人也都向世界影壇貢獻了一批極具藝術水準的佳作,頻頻在各個國際性電影節上斬獲殊榮。

  講述故事 拉美會

  對不少影迷來説,拉美是陌生又神秘的地方,這裏發生的一切都散發著獨特的韻味,這裏最不缺的就是各種故事。

  鞋匠世家出身的小男孩米格爾為了追尋自己的音樂夢想,背著一把吉他在墨西哥傳統節日亡靈節時誤打誤撞穿越至亡靈之境。經歷了一番匪夷所思的奇遇後尋找到自己偶像的真身,揭開了墨西哥歌神的歷史謎團,並最終理解到家庭比夢想更重要。這部被稱為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寫給墨西哥文化的“情書”的影片主打親情牌,賺足了全球觀眾的眼淚,也賺到了足以傲視群雄的票房,毫無懸念地拿下了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尋夢環遊記》完整地將墨西哥最具民俗特色的亡靈節以及大量墨西哥文化元素呈現在觀眾眼前,不僅讓墨西哥民眾和到過墨西哥的人感到親切,也讓從未踏足過墨西哥土地的觀眾得以了解這個拉美國家絢麗多彩的生活。

  2000年,伊尼亞裏圖的首部電影長片《愛情是狗娘》上映,在國際影壇一炮而紅,不僅在當年的戛納電影節和東京國際電影節上斬獲大獎,還在次年的奧斯卡獎和金球獎上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讓世人對墨西哥電影乃至拉美電影刮目相看。

  該片通過伊尼亞裏圖最擅長的多線敘事法,講述了3條情感主線中不同的人物故事,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有自己的愛犬。本不相幹的3條主線中的人物卻在時空交錯中交替出現、意外相遇,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為觀眾構建起一個立體而又鮮活的墨西哥社會。

  又如巴西導演瓦爾特·薩列斯的公路電影作品《摩托日記》再現了古巴革命領導人切·格瓦拉青年時期的一段成長經歷。影片用近乎紀實的視角講述了切·格瓦拉和好友在青春驅使下進行的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一路上的所見所得所感一次次顛覆著兩名年輕人的價值觀,他們心中開始萌發革命的火苗。

  電影産業 拉美久

  旅居中國14年的哥倫比亞紀錄片導演安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墨西哥電影産業曾輝煌一時,如今墨西哥導演的作品再次獲得國際認可,其實並不奇怪。

  此話不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量優秀外國電影進入中國,其中就有一部來自墨西哥的影片《葉塞尼婭》。

  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觀眾被這部墨西哥電影中的傳奇故事、動人情感和悲歡離合深深打動。飾演女主角葉塞尼婭的傑奎琳·安德雷一時成為萬千少年心中的女神。時至今日,年近80歲的傑奎琳依然在墨西哥電視劇中扮演角色。幾年前她在出席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舉辦的招待會時曾對記者説,她沒想到還有這麼多中國人依然記著她,很多墨西哥人都已經不知道葉塞尼婭這個角色了,她非常感動。

  其實《葉塞尼婭》誕生的歲月並不是拉美電影最輝煌的時代。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拉美電影迎來黃金時期,很多優秀電影作品走進歐洲,獲得不錯口碑。但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拉美多國遭受嚴重經濟危機,很多電影公司破産倒閉,一些當權者對電影行業控制的加強進一步促使拉美電影走向頹勢。

  上世紀90年代之後,拉美地區政治、經濟形勢逐漸向好,拉美電影人壓抑多年的熱情瞬間爆發,一大批優秀的拉美電影新作問世。從這個時期開始成長的拉美電影人也確實給世界影壇注入了新鮮血液,拉美電影重新在國際舞臺上嶄露頭角,並在2000年前後進入集中收獲期。

  無論是巴西電影《中央車站》《上帝之城》《精英部隊》,還是阿根廷影片《謎一樣的雙眼》《新娘的兒子》,以及“墨西哥三傑”執導的一係列作品,紛紛在包括奧斯卡獎在內的眾多知名國際電影獎項中被提名乃至獲獎。拉美電影産業再度崛起,拉美電影人正在用一部部優秀的作品證明自己的實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2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