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內部打“關稅戰” 特朗普:絕不退讓
2018-03-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5日呼吁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放棄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理由是這一舉措可能引發國際貿易戰,不利美國。

  特朗普隨即回應,他在關稅這一議題上“決不退讓”。

  瑞安的立場獲得多名共和黨高層人士支援,與特朗普就關稅議題的分歧公開化。白宮發言人薩拉·赫卡比·桑德斯解釋,特朗普與瑞安關係不錯,不意味著兩人的看法完全一致。

  【多重考慮反對徵稅】

  瑞安的發言人5日説,就對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的計劃,瑞安“極其擔憂”,因為這一舉措可能引發國際貿易戰。瑞安希望白宮“不要推進這一計劃”。另外,瑞安認為,美國最新推行的減稅政策提振了美國經濟,不希望減稅成果受到傷害。

  美聯社報道,除瑞安公開表態反對加徵關稅,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共和黨籍成員正傳閱反對特朗普加徵關稅的信件;國會共和黨籍高層人士同樣表示,如果特朗普執意加徵關稅,他們不排除出手阻止的可能性。

  在特朗普政府內部,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加裏·科恩反對加徵關稅。科恩與瑞安一樣,擔心加稅傷害美國貿易盟友的同時,令減稅法案産生的經濟效益大打折扣。

  共和黨人還擔心,加徵關稅的不利影響波及今年晚些時候國會中期選舉,令共和黨失去參眾兩院多數席位。

  特朗普2017年底簽署總計大約1.5萬億美元的減稅法案,削減企業稅和個人所得稅。經濟學家推測,減稅舉措可望短期內推高經濟增速,但不會改變美國經濟的長期增長趨勢。

  特朗普3月1日宣布,近期將採取措施,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依據是美國商務部“232調查”。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商務部有權對進口産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

  【貿易協定談判籌碼?】

  特朗普堅持加稅。瑞安發言人表態後,特朗普回應:“我們不會退讓。”

  特朗普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我們與墨西哥簽署了非常糟糕的協議,與加拿大簽署了非常糟糕的協議。我們的國家丟掉了工廠,也流失了工作崗位。這麼多年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就是一場災難。”

  特朗普説,如果不能為美國工人和民眾爭取到公平的協議,他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簽署,1994年1月1日生效。加拿大是美國最大的鋼鐵和鋁産品進口國,墨西哥是美國第四大鋼鐵産品進口國、第七大鋁産品進口國。

  特朗普最初堅持,加拿大和墨西哥不會在美國加徵關稅時得到特殊對待。不過,他5日發布推文説,只有美國獲得“公平的全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鋼鐵和鋁産品進口關稅才有得談。

  特朗普去年4月宣布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啟動重新談判程式。隨後,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歷經五輪談判,始終未能達成一致。特朗普多次威脅,若無法達成新協議,美國將單方面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特朗普加徵關稅計劃得到美國傳統工業業已衰退的“銹帶”地區支援,在政府內部得到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支援。

  【隱現貿易戰端倪】

  就特朗普的強勢表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説:“我們與(眾議院)議長瑞安關係不錯,今後將繼續保持良好關係。不過,這不意味著我們認同所有問題。”

  美聯社援引白宮官員的話報道,特朗普將在兩周內正式宣布加稅。

  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學家、前特朗普競選團隊顧問斯蒂芬·穆爾認為,特朗普不是會退讓的人;他會堅持,直至宣布某種程度的勝利。

  支援加稅者認為,對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將惠及美國相關企業,同時有利于國家安全。反對者則指責,加稅會令鋼鐵和鋁産品的下遊企業成本增加,最終推高生活成本;另外,他國可能開徵報復性關稅。

  保守派工商團體已經致信特朗普,希望他重新考慮,因為關稅最終將變成“對中産階級徵稅,范圍涉及汽車、棒球棒甚至啤酒”。

  美國貿易咨詢公司估算,加稅能讓美國鋼鐵和鋁産品企業增加3.3萬個就業崗位,同時犧牲其他行業17.9萬個就業崗位,最終會傷害支援特朗普的“藍領”選民。

  言及他國報復性關稅,特朗普聲稱足以應對,比如歐盟。他説,“如果他們想幹點什麼,那我們會向他們潮水般涌入美國的汽車增加關稅”。他認定,與歐洲的貿易壁壘相比,美國的關稅不值一提。(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4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