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慘劇後 美佛州參院以微弱優勢通過控槍法案
2018-03-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佛羅裏達州參議院5日以微弱優勢通過法案,為購買步槍增設限制,允許符合特定條件的教職人員在校園內佩槍。法案將送至佛州眾議院表決。

  美聯社報道,經過近3小時激烈辯論,佛州參議員以20票讚成、1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法案。只要再有1人投反對票,法案將無法通過。

  不少投下讚成票的參議員對法案仍有不滿。民主黨籍佛州參議員勞倫·布克認為,法案內容還不夠,應禁售自動步槍,但她不能坐視州議會會期即將結束而一事無成,“這是宣布絕無下次的第一步”。

  佛州一所中學2月14日槍擊案致死17人,再度引發美國社會對控槍以及校園安全問題的討論。佛州參院通過的法案將法定購槍年齡從18歲上調至21歲,且為銷售武器設定3天等候期。只有從事或接受過執法部門培訓、或曾在軍方和警方服役的教職人員才可在校內佩槍。單純的授課教師無權佩槍。

  另據路透社報道,法案賦予警方臨時沒收槍支的權力,只要持槍人危害或被法院視為可能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警方還有權向法院申請“避險”令,禁止因精神疾病或暴力行為而被視為危險的人士持有武器。法案同時為多項校園安全和精神健康計劃撥款近4億美元。

  佛州眾院一委員會上周通過一份相似法案。本次60天州議會會期定于9日結束。

  按美聯社説法,美國西北部俄勒岡州5日成為佛州校園槍擊慘案後全美首個通過控槍新法案的州。新法案堵住了2015年法案的漏洞,有家庭暴力行為、或收到法院限制令的人士將無法持有武器。(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4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