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半島局勢會否迎來持續回暖
2018-03-07 1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國際觀察)半島局勢會否迎來持續回暖

  新華社記者

  韓國總統特使代表團首席特使、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6日回國後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韓朝商定4月底舉行首腦會晤。

  分析人士認為,韓朝同意時隔十多年後舉行第三次首腦會晤意義重大,雙方延續了冬奧會良性互動的勢頭並推開進一步接觸和對話的大門。有關各方應抓住當前時機,相向而行,推動半島局勢朝正確方向發展。

  訪問成果積極

  鄭義溶介紹訪朝成果時説,雙方商定于4月底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韓朝首腦會晤。雙方還決定,為緩解韓朝軍事緊張,實現緊密協商,將在韓朝首腦間設立熱線,並在首腦會晤前實現首次通話。

  鄭義溶説,朝方表示,為磋商半島無核化問題和實現朝美關係正常化,朝方有意與美國展開開誠布公的對話。朝方還表示,只要消除對朝軍事威脅,保障朝鮮體制安全,朝鮮沒有理由擁核。

  韓國總統特使代表團5日和6日訪問朝鮮,作為平昌冬奧會之際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派遣特使訪韓的回訪。金正恩5日會見了特使團一行並為他們舉行晚宴。

  分析人士指出,上一次朝韓首腦會晤要追溯到2007年。如果雙方首腦最終如期會晤,可以算是南北關係走出對抗迴圈的又一個重要契機。

  邁出重要一步

  韓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半島局勢出現進一步緩和普遍予以積極評價。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白慧蓮説,特使團此訪取得了“超常規的成果”,並借此“打開了半島和平大門”。她認為,在平昌冬奧會形成的韓朝破冰基礎上,韓朝邁出改善南北關係的重要一步。朝方的表態為朝美對話掃清了障礙。

  韓國在野黨民主和平黨黨首趙培淑高度評價此訪成果。她説,雖然以後要克服的難關還有很多,但現在半島和平又向前踏出一步,今後進程有望加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6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朝鮮與韓國之間會談取得的積極進展表示歡迎,並重申聯合國繼續支援這一進程的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晚表示,中方注意到,韓國總統特使代表團訪朝取得積極成果,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希望半島南北雙方切實落實有關共識,繼續推進和解與合作進程。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爾古洛夫6日會見到訪的韓國代表團時表示,俄打算協助推動韓朝對話。

  鋪路朝美對話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關係是影響半島局勢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朝韓之間的積極互動以及朝鮮願意與美對話的表態有助于推動朝美對話,為半島局勢進入良性迴圈營造良好氛圍。

  鄭義溶6日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表態説,韓方認為“當前開啟朝美對話的條件已經成熟”。

  特朗普6日表示,朝鮮方面日前與韓國特使團在平壤會談期間“表態積極”,他稱讚朝鮮派運動員參加平昌冬奧會的舉措,希望這種“善意”能夠延續下去,並且認為朝鮮對美展開對話的意願應該是“真誠的”。

  不過,白宮高級官員6日宣布,美韓例行軍演將會恢復。除非看到朝鮮採取具體棄核措施,美國對朝態勢不會改變。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天也表示,美國不會改變其對朝態勢,除非能夠看到朝方採取“可信、可驗證且具體的”棄核措施。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瑞恩·哈斯説,雖然對話前景難料,但是美國應抓住外交主動權與朝鮮開展對話,採取清晰而直接的外交接觸,減少美朝發生誤判的可能性。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朝核問題發展到今天,美朝雙方都有責任。要想實現朝核問題的最終解決,美朝雙方應在現有基礎上做出妥協,不能單方面要求對方讓步。(綜合新華社記者于榮、朱東陽、劉晨、陸睿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楊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5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