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貿易戰只會導致雙輸
2018-03-06 0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5日電(記者 淩馨)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貿易戰只會導致雙輸,沒有哪一方能從這場戰爭中獲勝。

  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宣布,將在本周出臺具體措施,對進口鋼鐵加徵25%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加徵10%關稅。這一舉措引發了多方反對。岡薩雷斯對此舉可能引發的貿易戰表示擔憂。她説:“我們已經有過先例,並且看到了由此帶來的可怕後果”。

  在2013年成為國際貿易中心負責人之前,岡薩雷斯曾在世貿組織任職多年,她見證了小布希執掌美國政府時期針對進口鋼鐵加徵關稅帶來的後果。岡薩雷斯回憶説,因為採取這一保障性措施,美國相關産業減少了20萬個工作崗位。

  岡薩雷斯説,針對美國可能對進口鐵鋁産品加徵關稅的做法,美國的鐵鋁消費者已經表達了他們的擔憂。同時,美國的出口企業也應該非常緊張,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可能會成為其他國家採取反制或報復性措施的靶子。

  美國宣布加徵關稅計劃後,包括歐盟、加拿大、日本等在內的多個經濟體都表示將採取回應措施。岡薩雷斯説,根據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2017年美國進口最多的鋼鐵産品來自加拿大,佔美國進口鋼鐵總量的16.1%。所以,加拿大可能成為美國加徵關稅最大的受害者。但岡薩雷斯提醒説,2017年,加拿大對美國的鋼鐵貿易逆差達20億美元。“這意味著相較于加拿大對美國的出口,美國對加拿大出口的鋼鐵産品更多”,岡薩雷斯説,“我敢肯定加拿大一定撓著頭問,為什麼自己受到懲罰。”

  她同時強調,鋼鋁行業産能過剩是個結構性問題,不可能通過單邊行動予以解決,而是應該各國坐下來好好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