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億美元 特朗普下單定制兩架新“空軍一號”
2018-03-0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2月27日説,已經與飛機制造商波音公司達成非正式協議,將花39億美元定制兩架總統專機。

  白宮副發言人霍根·吉德利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波音公司就新“空軍一號”採購項目談妥固定價格。“得益于總統的協商,這份合同將為美國納稅人節省超過14億美元。”

  波音公司在一份聲明中稱特朗普“代表美國人民談成一樁好買賣”。

  美聯社報道,協議涵蓋兩架波音747-8型商用飛機價格和改裝成本,包括加裝安全通信係統、自備下機梯、大型廚房等設施的費用。一名政府官員説,特朗普希望最遲2021年能坐上新專機。

  美國總統專機獲稱“空中白宮”,共兩架,總統乘坐的那架名為“空軍一號”。現役總統專機1990年交付,設計使用年限即將到期。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時,美國政府開始與波音公司商議新“空軍一號”項目,但價格沒能談攏。

  當選總統不久、等待入主白宮期間,特朗普2016年12月在社交網站上説:“波音在為未來美國總統打造全新‘空軍一號’,但價格失控,超過40億美元。取消訂單!”

  特朗普去年1月上任後便與波音方面商議採購新專機事宜。波音公司總裁丹尼斯·米倫伯格多次面見特朗普,討論項目合同。最近一次在上周。

  列克星敦研究所防禦分析師洛倫·湯普森説,波音公司把美國政府視為最重要的客戶,希望與白宮保持良好關係,特朗普因而以劃算的價格談成這筆交易。“如果波音為了取悅總統而不得不吃點虧,我想他們會這麼做。”

  按照湯普森的説法,米倫伯格向特朗普獻殷勤“比任何人都積極”,波音“在諸多更大的商業考量中有求于他”。(劉陽孫丁)【新華社微特稿】

 

 

特朗普要換專機了?美擬花6億美元設計新空軍一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9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