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油箱污染湖泊當地漁業受打擊 美指揮官道歉
2018-02-28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駐日美軍三澤空軍基地指揮官斯科特·喬布26日前往東北町,就一架F16型戰鬥機20日起飛後發動機起火,把兩個副油箱投棄至小川原湖並污染湖水道歉。

  小川原湖地處東北町,是青森縣第一大湖,盛産蜆貝、銀魚、西太公魚,每年蜆貝捕撈量超過1000噸。美軍戰機投棄副油箱事件發生後,小川原湖自20日起全面禁漁,當地漁業遭受打擊。

  漁民沼尾告訴《朝日新聞》,禁漁讓他每天少賺20萬日元(約合1.2萬元人民幣)。因擔心食品安全,已有日本消費者説今後“不會吃小川原湖産的東西”。26日,事發當天打撈的近400公斤蜆貝被送進垃圾焚燒爐。

  美軍機投棄的副油箱正由日本自衛隊回收。為方便自衛隊回收,當地漁民自掏油錢在小川原湖上破冰,每天耗油量相當于正常捕魚一個月的消耗量。25日,一名海上自衛隊隊員在回收作業時被湖底的副油箱碎片劃傷。

  青森縣政府説,截至26日,仍有四分之一的副油箱碎片散落湖中。

  美軍三澤基地指揮官斯科特·喬布26日向東北町町長蛯名礦治道歉。他説:“(投棄副油箱)給本地居民、漁民和村莊造成巨大影響,我表示歉意,今後美軍將努力使湖泊恢復原狀。”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蛯名在與喬布會面時提到“希望(美方)能早點來當面道歉”。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承諾,會以適當方式補償漁民損失。《朝日新聞》27日報道,根據《日美地位協定》,日本政府應先向當地全額支付補償款,其中四分之三由美軍負擔。

  1992年4月,駐日美軍軍機向小川原湖投棄過副油箱。當時,小川原漁協向政府尋求5700萬日元(336萬元人民幣)補償。小川原漁協負責人濱田正隆回憶,當時的補償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滿足。

  駐日美軍安全事故近來頻發。日本防衛省統計顯示,美軍駐日部隊的軍機2017年共發生25起安全事故,比2016年的11起增加一倍多,尤以美軍基地“負擔”最重的衝繩縣受害次數最多。衝繩方面多次要求美軍停止在民用場所上空飛行、訓練,美軍未予接受。(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8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