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欲壓縮“通俄門”檢察官許可權 美媒:雙方都是高手
2018-02-27 08:2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據一位了解白宮法律團隊的人士説,特朗普總統的律師正在考慮特朗普在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面前作證的方式,前提是他被問詢的問題范圍有限,而且不會以潛在的偽證陷阱來考驗他的記憶。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2月25日報道,據另一位知情人士説,特朗普的法律團隊正在考慮各種選項,其中包括為米勒的問題提供書面答復和讓總統進行有限的口頭作證。

  這位知情人士説:“一切都在討論之中。”

  報道稱,米勒正在調查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是否在2016年大選中與俄羅斯串通,以及特朗普在解雇發起“通俄門”調查的聯邦調查局前局長詹姆斯·科米時是否妨礙了司法公正。

  特朗普總統否認其競選團隊與莫斯科串通和他本人妨礙司法公正,俄羅斯則稱它沒有幹預美國大選。

  報道稱,特朗普的律師對于他是否應該作證和在什麼條件下作證持不同觀點。

  特朗普法律團隊的一名成員25日説,特朗普如果作證,可能會給未來的美國總統立下一個不好的先例,從而削弱他們的權力。

  這名成員還質疑,鑒于白宮已經與米勒共用了大量資訊,進行問詢是否還有必要。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如果特朗普的法律團隊提出在特定條件下接受問詢,米勒是否會同意。米勒的辦公室拒絕就此置評。

  曾在對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白水門”調查中擔任獨立檢察官的羅伯特·雷説:“他們越早讓總統接受問詢,米勒就能越快結束和了結此事。”

  據知情人士説,如果米勒所堅持的條件令特朗普覺得無法接受,那麼雙方的談判可能會破裂,而總統的律師就會準備發起法律訴訟,以使總統免于作證。

  法律專家説,雙方都有可用的手段。

  米勒可以發出強制要求特朗普作證的傳票,從而加大總統接受問詢的壓力。

  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手下擔任司法部長的阿爾韋托·岡薩雷斯説:“美國民眾非常希望他配合此次調查。”

  報道稱,假如特朗普收到傳票,他可以嘗試宣布傳票送達無效,從而啟動漫長的法律程式,使得米勒無法在短時間內進行問詢。曾與米勒共事過的佛羅裏達州前聯邦檢察官蓋伊·劉易斯説:“這將意味著兩年的拖延,並在最後重新回到最高法院。”

  他説,為了避免曠日持久的法律訴訟,米勒可能更傾向于就問詢的范圍達成協議。劉易斯説:“這就像是在下棋,而雙方都是高明的棋手。”

  報道稱,特朗普的律師已經研究了20世紀90年代的一項聯邦法院裁決,那項裁決可能成為推遲問詢或限制問詢范圍的依據,甚至有可能完全避免問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7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