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支招:如何融入留學新環境
2018-02-26 10: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留學海外,面對文化差異、語言差異,如何盡快適應新環境,讓學習步入正軌是海外學子需跨越的一道坎。

  對于剛到海外的學子來説,面對陌生的環境,多選擇與華人或者中國留學生交往。“一些留學生不願意跳出交往舒適圈,就難以融入新環境。”就讀于法國洛林大學的張麗春(化名)説。

  語言及思維方式的不同也是學子難以適應新環境的原因之一。就讀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何柯説:“我剛到國外時,經常聽不懂同學講的笑話。這倒不是因為我不會講英語,而是因為外國人的思維方式和我們不同。很多時候,我不能理解對方言語背後的語境,也就不明白他們所講的笑話了。”

  “在美國,很多人喜歡棒球、橄欖球之類的運動。但是對于中國人來説,這些運動並不普及,我們也不太懂,因此和同學關于這方面的交流,就比較少。”就讀于美國南加州大學的陳力昂説,除了語言和思維觀念的差異之外,與當地學生不一樣的娛樂方式和興趣愛好也是他們難與當地學生交流的原因之一。

  要想盡快融入新環境,需要自己積極主動,即使語言不熟練,也可以在與當地人交流的過程中不斷練習,這是被訪學子的共識。“其實很多當地人都熱情友好,學子不用害羞,大膽地去跟學校的同學交流,不僅可以練習口語,還可以結識新朋友。”張麗春説。

  “我覺得跟外國人交往,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相互尊重。在遇到交流問題時,雙方都要開誠布公,勤于溝通。”在美國留學的陳柏説,“比如,外國人很注重自己的個人空間,在交往時就要注意。”

  對海外學子來説,融入留學新環境固然重要,但也要尊重自己的文化背景。 “我們有自己的文化觀念,對于不認同的事,不必為了保持關係而違心迎合。有了做自己的勇氣,才能在海外交到真心的朋友。” 陳力昂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7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