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當行為“零容忍” 福特北美區總裁離職
2018-02-23 07: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21日宣布執行副總裁兼北美區總裁拉傑·奈爾因“不當行為”離職。不過,這家汽車巨頭沒有説明是何種“不當行為”。

  一些經濟分析師肯定福特汽車維護企業行為準則的做法,但認為奈爾離職會在經濟上對這家美國第二大車企産生不利影響。

  【“不當”未説明】

  福特汽車沒有説明是何種“不當行為”導致奈爾離職,也沒有公布奈爾的繼任者。美聯社報道,這家企業的24小時客服熱線最近接到一起關于奈爾的匿名投訴,內部調查隨即展開。

  “經過仔細調查和考慮,我們作出這個決定,”福特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吉姆·哈克特在一份聲明中説,“福特汽車致力于提供和培育安全、負責任的企業文化,我們希望公司高層恪守這些價值觀。”

  奈爾在經由福特汽車發布的另一份聲明中致歉,承認他在一些場合沒有展現出符合企業所倡導原則的領導力。美聯社記者試圖電話採訪奈爾,但他説“除聲明外,沒有要補充的內容”。

  奈爾現年53歲,1987年加入福特汽車,從機械工程師成長為福特汽車的首席技術官和全球産品研發主管,曾先後在福特汽車歐洲、亞洲和南美區任領導職務。哈克特成為福特汽車“一把手”後,奈爾去年6月獲提拔,成為執行副總裁兼北美區總裁,位高權重。

  奈爾並非首名因“不當行為”離職的企業高管。近來,美國銀行總經理奧米德·馬利克、卡西諾集團核心人物史蒂夫·威恩先後因性行為不檢點辭職。

  【強調“零容忍”】

  去年秋天全球社交網絡上興起反對職場性騷擾的“我也是”運動後,各行各業開始以新的視角審視員工行為,汽車業也不例外。

  美國聖母大學門多薩商學院倫理學教授約瑟夫·霍爾特對福特汽車的做法表示讚賞。“一旦企業對公司明星人物的不當行為持容忍態度或區別對待,企業的領導力和企業倡導的價值觀就會受影響,將招致員工的冷嘲熱諷。”

  福特汽車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對“不當行為”持“零容忍”態度。《紐約時報》去年曝光福特汽車兩家位于芝加哥的工廠存在性騷擾和種族歧視後,哈克特在內部郵件中告誡員工:“一旦發現這樣的不當行為,公司將解雇你……福特不允許任何對舉報者的報復行為,沒有人可以淩駕于這條規定之上,無論他們處在怎樣的高位。”

  哈克特還承諾增派人手調查有關職場性騷擾或歧視的指認。

  【時機或不利】

  一些經濟分析師説,對福特汽車而言,奈爾離職的時機糟糕,可能對企業運營産生不利影響。路透社報道,奈爾掌舵的北美區為福特汽車貢獻90%的利潤。

  美國網絡汽車交易平臺汽車交易商公司執行分析師米歇爾·克雷布斯説,奈爾是福特汽車一顆冉冉上升的新星,他的離職發生在“對福特汽車最為不利的時候”。

  福特汽車的利潤已經落後于競爭對手大眾汽車、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今年年初以來,福特汽車的股票價格下跌14%。

  “投資者和分析師看不到福特汽車清晰的發展方向,”她説,“吉姆·哈克特承壓,要為福特汽車找到明確的發展路徑。”(包雪琳 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和德國博世集團被控尾氣排放造假
      負責代理這起集體訴訟的美國哈根斯-伯曼律師事務所在訴狀中稱,兩被告故意為2011年至2017年生産的福特F-250和F-350柴油版皮卡車安裝尾氣排放造假軟件,通過車檢後卻在實際行駛時排放最多高出標準50倍的有害尾氣,主要是氮氧化物。
    2018-01-11 12:53
  • 5年110億美元 福特加大對電動汽車投入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今後5年將加大對充電汽車的投入,2022年前共投資110億美元(約706億元人民幣),生産混合動力和純電動汽車。
    2018-01-17 07:49
  • 福特澳大利亞公司因車輛變速箱問題遭起訴
    福特澳大利亞公司發表聲明説,公司一直都堅持按照澳大利亞消費者法,為客戶提供維修和補償,並根據情況全額退款或更換車輛。
    2017-07-26 19:28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4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