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私企發射衛星互聯網項目首批測試衛星
2018-02-22 2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22日電(記者郭爽)美國私企太空探索技術公司22日發射一枚“獵鷹9”火箭,除將一顆西班牙衛星送入軌道外,還將該公司衛星互聯網項目首批原型衛星送入太空,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太空“星鏈”做準備。

  當地時間22日清晨6時17分(北京時間22時17分),“獵鷹9”火箭點燃引擎,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騰空而起。發射約2分鐘後,火箭一二級分離;約11分鐘後,配備先進雷達裝置的西班牙地球觀測衛星PAZ在距離地球上方約514公里的軌道成功部署。

  盡管此次發射的主要有效載荷是PAZ衛星,“搭順風車”的兩顆衛星卻更為引人注目。這兩顆衛星代號分別為Microsat-2a和Microsat-2b,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為其衛星互聯網項目發射的首批測試衛星。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目前似乎並不願意過多公開談論這一項目,在“獵鷹9”火箭22日執行PAZ衛星發射任務前的通告中也未提及這兩顆測試衛星。但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確認這枚火箭搭載了上述兩顆衛星。

  實際上,馬斯克早在2014年11月就提出搭建全球衛星互聯網的設想。按照目前計劃,該公司將在2019年至2024年間在太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從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4425顆衛星將部署在近地軌道,即地球上方1150公里至1325公里處;7518顆衛星將位于更接近地面的極低地球軌道,即地球上方335公里至346公里處。

  當天發射的“獵鷹9”火箭第一級曾于去年8月執行過一次發射任務,並在太平洋無人船上成功回收。不過在本次發射任務中,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沒有再次嘗試回收火箭第一級。

  近年來,衛星互聯網成為歐美科技公司競相投入的熱門領域。例如,美國OneWeb公司曾在2015年宣布,計劃建設由648顆小型衛星構成的衛星互聯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