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美朝會否借冬奧會閉幕展開直接接觸
2018-02-22 1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1日電 國際觀察:美朝會否借冬奧會閉幕展開直接接觸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白宮21日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總統助理兼顧問伊萬卡將率領美方代表團前往韓國,出席平昌冬奧會閉幕式。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美方目前否認伊萬卡此行有會見朝鮮官員的計劃,但美朝雙方借冬奧會閉幕契機展開直接接觸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方態度低調

  白宮高級官員在媒體吹風會上説,伊萬卡將于23日晚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並共進晚餐。她還將在24日和25日觀看部分冬奧會比賽,並率領美方代表團出席25日的冬奧會閉幕式。

  伊萬卡此次訪問韓國,正值朝韓雙方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展開對話,半島局勢出現積極勢頭之際。外界普遍關注,美方會否借冬奧會閉幕式之機,與朝方直接接觸。

  白宮官員在媒體吹風中否認伊萬卡此行計劃會見朝鮮官員,稱此行目的是為美國運動員加油鼓勁和祝賀冬奧會圓滿成功,同時重申美韓同盟的重要性。

  本月初,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出訪亞洲並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前,美方也曾否認他有與朝方直接接觸的計劃。但美國《華盛頓郵報》20日援引彭斯辦公室的消息稱,彭斯原計劃會見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但朝方最終取消了與美方的會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也向媒體表示,彭斯率美國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會期間,一度出現美朝代表團簡短會面的可能性。

  朝鮮目前對“取消與美方會談”的説法尚無表態。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在伊萬卡前往韓國前放出這一消息,容易引發輿論的猜想,不排除美方是有意釋放信號,希望借冬奧會閉幕之機與朝鮮進行直接接觸。

  根據白宮公布的名單,此次美方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近東、南亞、中亞和反恐小組負責人詹姆斯·裏施,以及駐韓美軍指揮官文森特·布魯克斯等人,都是特朗普核心圈子成員和與半島問題相關的重量級官員,這一陣容也令輿論猜測,美方可能是為直接接觸做準備。

  接觸前景猶存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道格拉斯·帕爾(包道格)告訴新華社記者,特朗普過去也常質疑美朝對話能否有成效,但美國官方在半島核問題上的正式立場一直未改變,即美方對與朝方就展開正式對話進行直接接觸持開放態度。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上臺以來一直堅持對朝實施“極限施壓”策略,但迄今未取得讓美方滿意的效果,還一度令半島局勢面臨失控危險。巨大壓力之下,美方有可能期待通過與朝鮮直接接觸來溝通彼此戰略意圖和立場。

  此外,韓方也一直敦促美朝直接會面。有白宮官員透露,韓方最先向美方提出美朝在平昌進行直接接觸的建議。據悉,韓方還表示不會派韓國官員參與,但會為兩國提供所需要的安全保障。文在寅本月初會見朝鮮高級別代表團時也曾呼吁,為實現朝韓關係發展,需要朝美之間盡早對話。

  面臨巨大考驗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半島局勢趨向緩和,但美韓若在冬奧會過後繼續進行聯合軍演,美朝對話的前景將面臨巨大考驗。

  今年年初,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宣布,美方應韓方提議推遲美韓軍演,為平昌冬奧會“讓路”。他同時稱,聯合軍演將于今年3月中旬舉行。

  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20日説,美韓軍方將在3月18日至4月前這段時間內公布今年韓美聯合軍演的具體安排。

  自1953年朝鮮半島停戰以來,美韓每年都會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包括春季的“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軍演。朝鮮一直不滿韓美軍演,將其視作敵視朝鮮的威脅性舉動。朝鮮外務相李勇浩今年1月底曾表示,如果韓美在冬奧會結束後啟動軍演,朝方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認為,美國若想更好處理半島核問題,應回歸傳統外交模式,而不是採用“秀肌肉”和放狠話等對抗方式。

  美國朝鮮半島問題專家魯樂漢也表示,當前韓朝和解進程剛剛開始,各方應為韓朝對話提供更多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