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給藥方式有望降低癌症復發率
2018-02-22 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一個科研團隊日前開發出一種新的給藥方式,通過注射特殊凝膠,將化療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遞送到腫瘤部位再先後釋放,有望降低癌症復發率。

  在這項研究中,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顧臻團隊基于動物模型,對黑色素瘤和一種此前對免疫療法敏感度低的乳腺癌進行治療。結果顯示,小鼠的原發性腫瘤被切除後,該療法讓癌症復發率顯著降低。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

  研究人員稱,具有生物相容性的聚合物與交聯劑混合後,可立即在體內形成凝膠,凝膠攜帶了化療藥物吉西他濱和一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研究人員解釋説,凝膠首先讓伴隨腫瘤生長而出現的活性氧濃度增加,使免疫治療藥物能更好地識別腫瘤。富集的活性氧導致凝膠逐漸融化,並先後釋放出兩種藥物。化療藥物先殺死部分癌細胞,增強了腫瘤對免疫治療藥物的敏感度。隨著凝膠降解,腫瘤部位的活性氧水準也會隨之降低,這有助于抑制腫瘤生長。

  論文作者、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副教授顧臻對媒體説:“這是一種簡單的方法,在化療的同時撬動腫瘤的生物學特徵和人體自身免疫來抑制腫瘤發展,降低了副作用。”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方法對其他腫瘤可能也有療效。“在進入臨床試驗前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我認為這種方法前景廣闊。”顧臻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