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案!美國一精英警隊竟是“披著制服的暴徒”
2018-02-1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一起美國媒體稱為“近來最嚴重的警察腐敗醜聞之一”的窩案中,馬利蘭州巴爾的摩市警察局一支精英警隊竟然是“穿制服的暴徒”,案件涉及搶劫、盜竊、販毒、販槍、敲詐勒索……

  這些“流氓警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案情宛如大片】

  去年3月,巴爾的摩警察局緝槍組遭解散,包括組長在內的8名成員被逮捕,受到敲詐勒索、搶劫等罪名指控。

  一家聯邦法院1月開始審理其中兩名成員。開庭前,其他成員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以求輕判。4名認罪成員同意作為污點證人出庭作證。

  3周來,數十名污點證人、毒販和平民的證言及證物令人瞠目,案情如同大片。根據《巴爾的摩太陽報》報道,以組長韋恩·詹金斯為首,緝槍組成員多年來或合謀、或單獨利用職務之便敲詐勒索販毒嫌疑人;入室盜竊、搶劫;貪污贓款;轉售毒品、槍械等贓物牟利……

  保釋擔保人唐納德·斯特普作證説,他與詹金斯“合夥多年”,轉售後者收繳的毒品。詹金斯“幾乎每個晚上”都會送來毒品。2015年4月的一天,巴爾的摩發生騷亂,詹金斯帶著兩個垃圾袋,裏面裝滿了可用作毒品的藥品。這些藥品在騷亂中遭劫掠,之後被警方收繳。

  斯特普還説,詹金斯要求他購買面罩、撬棍、開鎖器、砍刀和飛虎爪,用于盜竊。詹金斯把這些器具裝在兩個大行李袋裏,放在自己的汽車上。調查人員在詹金斯的汽車上查獲這兩個袋子,裏面還有大錘、繩索、黑衣。

  作為污點證人的緝槍組成員伊沃迪奧·亨德裏克斯説,詹金斯給組員看過這些物品,告訴他們,一旦他發現“大魚”,即藏有大量現金或毒品的人,就可利用這些物品行竊。

  詹金斯是認罪警察之一。

  另一名污點證人莫裏斯·沃德説,詹金斯會帶領組員開車在街上尋找“獵物”。他們通常採用“打草驚蛇”的方式,即在街頭快速行駛、突然剎車,看似準備逮捕嫌疑人。其實,他們沒有鎖定目標。如果那時有人逃跑,他們就會追趕,繼而搜身,尋找毒品、錢物。

  有時,抓住販毒嫌疑人時,詹金斯會冒充聯邦執法人員,沒收對方的錢財或毒品,然後放人,謊稱他們不是他的追捕對象。

  沃德説,詹金斯還時常詢問販毒嫌疑人:“如果你找一幫人搶劫城裏最大的毒販,會去搶誰?”詹金斯會把對方説出的人物定為下一個“獵殺”目標,稱為“老怪”。

  詹金斯還要求組員在車裏預備倣真槍,如果他們誤殺某人,就可以用假槍栽贓。

  沃德説,組員有一次以違反交通規則為名攔停一名男子,沒收對方的鑰匙,稍後從警方數據庫中查到對方住址。他們在沒有獲得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這名男子的住所,發現毒品和一個保險箱。他們撬開保險箱,找到大約20萬美元。拿走10萬美元、關上保險箱門,他們才開始錄影,造成是第一次打開保險箱的假像。在法庭放映的錄影中,詹金斯喊道:“誰也不許碰任何東西。”

  這名男子被捕後,打算找律師起訴緝槍組。詹金斯獲知後,認為男子的妻子將替他找律師打官司,從而冒充一名女子,給男子的妻子寫了一封信,謊稱已經懷上男子的孩子。

  沃德説,不久,詹金斯與組員策劃,打算在這名男子身上再幹一票。

  警方調查一夥毒販時發現緝槍組組員莫莫杜·貢多與毒販有關聯,繼而順藤摸瓜,挖出這起窩案。

  貢多的發小格倫·韋爾斯是毒販。2015年10月,韋爾斯的販毒團夥得知一名競爭對手屋中藏有大量毒品和現金,隨即把消息告訴緝槍組。貢多和搭檔傑米爾·雷亞姆夥同韋爾斯,策劃把這些毒品和金錢弄到手。

  雷亞姆供認,他的想法是偽造搜查令,而貢多和韋爾斯提議直接入室盜竊。他們採納了後一種方式。貢多和雷亞姆動用偵查技能和手段,去目標家踩點並非法跟蹤。他們挑選一個看似家中無人的日子作案。貢多望風並監聽警方電臺通信,雷亞姆和韋爾斯敲門,沒人應門。雷亞姆隨後撞開大門,兩人直奔臥室,意外看見一名女子躺在床上。雷亞姆迅速拉下絨線帽遮住臉部,同時掏出槍威脅女子。兩人搶得手表、項鍊、毒品、現金和一支槍後逃離。他們在貢多的住所分贓,韋爾斯掏錢買下部分毒品,其余的歸雷亞姆。

  雷亞姆和貢多都已經達成認罪協議並成為污點證人。

  【冰山一角?】

  控辯雙方8日在法庭上作最後陳述,陪審團15日將再次審議。如果兩名被告丹尼爾·赫爾松和馬庫斯·泰勒的搶劫和勒索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美聯社評述,這是“近年來美國警方最嚴重的腐敗醜聞之一”,這支因遏制非法槍支泛濫為人稱道的團隊竟然是一群“披著制服的暴徒”。

  “緝槍組並非變成了惡棍,而是由一群惡棍組成,”辦理這起案件的助理檢察官雷歐·懷斯在庭審期間説。“簡而言之,他們是警察,同時也是強盜。”

  巴爾的摩警察局前局長凱文·戴維斯把緝槍組比作“30年代的黑幫”。

  保釋擔保人斯特普作證時説,警局其他部門有人與詹金斯合作。而且詹金斯曾稱,緝槍組只是“一個犯罪企業的先鋒”。

  警員詹姆斯·克斯托普裏斯作證時説,詹金斯曾在警車裏問他,如何看待把查獲的贓款據為己有。克斯托普裏斯回答,這是“糟糕的想法”。不久,克裏斯托普斯被詹金斯踢出緝槍組。

  巴爾的摩公設辯護律師特別訴訟部主管得比·利維説:“這是一個活躍多年的犯罪組織。我們不認為這起案件僅僅事關一支流氓團隊,這代表了一種不正之風,急需真正改革。”

  《巴爾的摩太陽報》報道,根據緝槍組成員和其他證人的證詞,至少十多名沒有受到指控的警察也涉嫌有不法行為,其中一些人現在仍在警界,甚至官居高位。

  他們或者涉嫌參與犯罪,或者涉嫌幫助掩蓋罪行,給緝槍組通風報信。

  由于執法歧視和執法違憲,巴爾的摩警局正依照美國司法部的要求整改。

  這座美國東部城市暴力犯罪數十年來居高不下。今年初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這座城市61.5萬名居民中,去年343人被殺,按人口比例計算,創1994年來最高紀錄。(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9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