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鷹重型”將改變全球火箭發射市場格局
2018-02-08 07:1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帶著一輛紅色特斯拉電動跑車,世界現役最強大重型運載火箭“獵鷹重型”6日從美國佛羅裏達州升空,飛向遙遠的火星。

  研制“獵鷹重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雖然只是一家私人公司,但實力堪比國家航太機構。2017年,美國全年發射29次,其中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佔18次,全部成功。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被譽為“硅谷鋼鐵俠”,除航太外,還在互聯網、電動汽車和能源方面取得了令人咋舌的成就。

  “獵鷹重型”發射引人注目,在于它填補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兩項不足,即進入地球同步軌道的能力和飛出地球之外的載人探索能力。這兩個領域都需要大推力火箭。

  在歷史上,只有上世紀的“土星5號”登月火箭的運力比“獵鷹重型”更強;在現役火箭中,排名第二、屬于聯合發射聯盟的“德爾塔4”重型火箭的運力只有“獵鷹重型”的約一半,而發射成本是“獵鷹重型”的三倍。

  美國行星學會航太專家賈森·戴維斯認為,“獵鷹重型”足以滿足現有航太發射市場絕大部分用戶發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衛星的需求,所以“即便對一家經常做大事的航太公司而言,這也是一樁大事”,將促進商業發射市場上的競爭。

  “獵鷹重型”的成功首秀其實沒有看上去那麼容易。首先,該火箭有27個發動機並聯工作,出問題的概率很大,所以馬斯克才一直強調,火箭有可能在發射臺上爆炸,只要升空就算成功。其次,三枚“獵鷹9”火箭組成的第一級在飛行中可能産生共振,導致火箭結構出現問題;而上面級火箭外層可能結冰,冰塊可能像“炮彈”一樣落在兩側的箭錐上。第三,火箭上面級將經過地球上空的范艾倫輻射帶,大量輻射和高能粒子可能會破壞火箭係統。

  因此,在發射後記者會上談到感受時,馬斯克表示自己感覺不太真實。

  盡管存在巨大風險,“獵鷹重型”的獨特架構也有著其他重型火箭無法比擬的獨特優勢。首先,重型火箭使用頻率相對較低,“獵鷹重型”可以在需要時利用“獵鷹9”火箭改裝,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聯合發射聯盟不得不同時維持“宇宙神5”型和“德爾塔4”重型兩種火箭,所以“獵鷹重型”可能減少了一些維護費用。

  其次,“獵鷹9”以第一級可回收著稱,“獵鷹重型”把這一特點提升到了新高度,從而有望大幅降低進入太空的成本。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目前為“獵鷹9”定的發射價是6200萬美元,而“獵鷹重型”是9000萬美元。鑒于“獵鷹重型”的研發投入只有5億美元,而且可重復使用,美國火星學會發表聲明説:“這是一場革命。”

  馬斯克在發射前電話記者會上透露,“獵鷹重型”還能再捆綁兩枚“獵鷹9”火箭,組成“獵鷹超重型”火箭,從而有更大的運力。另外,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接下來將重點研制“大獵鷹火箭”,用于載人。

  美國商業太空飛行協會主席埃裏克·斯托默發表聲明稱讚,“獵鷹重型”的成功首飛“代表著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商業太空行業的一個重要裏程碑”,為2018年的商業太空飛行開了一個好頭。

  在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之外,美國航太局正在研制“太空發射係統”大推力運載火箭,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索斯創建的藍色起源公司計劃推出“新格林”火箭,聯合發射聯盟正在打造新一代“火神”火箭,其他一些航太大國也都有自己的大推力火箭發展計劃。(□記者 林小春 周舟 華盛頓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據與會專家介紹,人類對火星的科學探測活動始于上世紀60年代。
    2017-12-28 18:56
  • 火星探測獲批 航太軍工板塊有望啟動
    中國銀河表示,軍工行業主要推動因素來于科研院所改制進程和軍工集團資本化運作的預期。建議關注航太係相關標的,如衛星制造和衛星應用龍頭中國衛星和航太裝備配套電子産品龍頭航太電子,關注航太機電、航太動力、航太工程、航太電器、航太長峰、航太晨光。
    2016-04-25 10:14
  • 2020年去火星看一看? 跨越5500萬公里能發現啥
    昨天,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副部長、國家航太局局長許達哲透露,中國將在“十三五”規劃的末年,即2020年左右發射一顆火星探測衛星。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發射對接,高分三號衛星、風雲四號氣象衛星以及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探測衛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等空間科學新型衛星將實施發射。
    2016-04-23 14:57
  • 踏著不變的節奏飛往火星
    重實用、輕科學的發展方式,形成了我國目前“既是航太大國,又是空間科學小國”的尷尬境地。火星探測是21世紀人類深空探測的重點之一,相比更早開始探索行動的美國、俄羅斯、歐洲和印度,中國在時間上已經落後了。
    2016-04-23 10:1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8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