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拉關係難安寧
2018-02-06 08: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2月2日,美國務卿蒂勒森訪問墨西哥時參加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月1日起展開為期6天的拉美之行,訪問墨西哥、阿根廷、秘魯、哥倫比亞和牙買加。美國國務院表示,蒂勒森訪問期間將討論委內瑞拉局勢以及雙邊、地區和全球關係問題。

  涉委言論引爭議

  蒂勒森2月1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大學發表演講,闡述特朗普政府對拉美及西半球其他地區的政策。法新社説,這是為了給拉美之行打好基礎。“不管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是國務卿蒂勒森,上任以來都還沒正式訪問拉美國家。蒂勒森此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推動美拉雙邊關係。”上海大學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然而,蒂勒森演講中針對委內瑞拉局勢的表態引起了軒然大波。他表示,美方不主張委“政權更疊”,但暗示委國內軍方可能採取行動,以實現委政權“和平交接”。

  對此,委內瑞拉外交部譴責蒂勒森的言論是對委和平、穩定和民主的威脅,是在“煽動軍事政變”。委總統馬杜羅表示,委內瑞拉不會屈服于美國的威脅。

  蒂勒森的表態也沒有得到其他拉美國家的支援。2日,他在墨西哥繼續發表類似言論,然而墨外長比德加賴表示,墨西哥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支援使用內部或外部的暴力來解決委內瑞拉局勢問題。

  矛盾深由來已久

  去年7月底,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隨後成立制憲大會。委政府希望通過此舉解除反對派佔多數的議會權力。選舉遭到委反對派的抵制,美國隨後出臺多項制裁措施。

  西班牙埃菲社援引美國國務院高官的話表示,蒂勒森此行希望盟友繼續向“馬杜羅腐敗政府”施加壓力。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還要摸底這些國家能在對委實施石油禁運等方面給予哪些幫助。

  此次蒂勒森的言論以及委內瑞拉的強烈回應,是兩國矛盾不斷深化的又一個注腳。

  “美委關係僵持不下,沒有辦法得到改善,由來已久。”江時學表示,自從1999年委內瑞拉已故前總統查韋斯上臺之後,兩國關係就不斷惡化。互相驅逐大使、在國際場合對罵等事情多有發生。“美委最根本的矛盾在于,如今的馬杜羅政府依舊高舉查韋斯的‘反美’大旗。”委內瑞拉在許多場合抨擊、批評美國的霸權主義政策和強權政治,引起美國的不滿。

  不改善也不倒退

  不只是與委內瑞拉的關係緊張,特朗普上臺一年多,美國與拉美其他國家也漸行漸遠。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特朗普給拉美帶來了更多的猜忌和冷漠。江時學認為,在美墨邊境修墻,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措施,不利于美拉關係發展。特朗普中止了奧巴馬當政時期改善與古巴關係的趨勢,繼續向古巴施壓,“美古關係幾乎是停滯不前”。此外,特朗普“爛國家”的言論也波及中美洲的海地和薩爾瓦多,引起了拉美國家的反感。

  “總的來説,美拉關係的前景,會隨著不同的總統、不同的戰略政策而發生變化。”江時學表示,“9·11”後,小布希總統的外交政策重點轉向反恐,不太重視拉美。奧巴馬總統時期採取的一些舉措,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美拉關係。特朗普當政時期,美拉關係預計不大可能出現大幅度的改善。

  當然,美國仍是很多拉美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拉美對美國的依賴性還很強,特別是在市場、資本、技術、移民等方面。專家認為,目前,美拉關係在走下坡路,但不大可能繼續惡化,畢竟美拉雙方的相互依存是主流。(陳秋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6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