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太陽係“後院”發現水的存在
2018-02-06 1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5日電(記者 林小春 周舟)浩瀚宇宙中尋找外星生命,首先是要尋找水的存在。經地面和太空望遠鏡的聯合觀測,天文學家5日宣布,在距離地球約40光年的“特拉普派-1”星係一些行星上發現了生命存在必需的水。

  “特拉普派-1”星係由7顆行星和1顆矮星組成,從宇宙角度看,40光年並不遠,星係所處區域相當于太陽係的“後院”。一年前,天文學家宣布“特拉普派-1”星係堪稱迄今尋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點。

  由美國和瑞士等國天文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當天在《天文和天體物理學》與《自然·天文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利用美國斯皮策和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的觀測數據進行模擬,發現“特拉普派-1”星係的7顆行星主要由岩石組成,一些行星多達5%的品質是水。

  這7顆行星距離矮星從近到遠分別編號為b、c、d、e、f、g和h,它們的大小和地球相差不多,品質最小的約為0.4個地球,最大的約為1.4個地球,其中3顆行星還位于適宜生命存在的宜居帶。

  天文學家發現,該星係距離矮星最近的行星上的水以水蒸氣形式存在,而遠一點行星上的水可能是液態或固態。從大小、密度和受恒星的光照程度來看,編號為e的行星與地球最為類似,不排除有液態水的存在。

  參與研究的瑞士伯爾尼大學教授布裏斯-奧利維耶·德莫裏説:“我們的研究是探索這些行星是否宜居的重要一步。”

  天文學家還利用美國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了分析,發現至少編號為c、d、e和f的行星的大氣層不像海王星那樣富含氫氣,而是更類似于地球、金星和火星的大氣層。

  這些行星是否宜居,乃至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跡象?美國航太局説,擬于明年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將進一步觀測“特拉普派-1”星係行星的大氣組成,判斷其是否含有二氧化碳、甲烷和氧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7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