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群”後又考慮重返TPP,特朗普受了什麼“刺激”
2018-01-29 08:4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如果美國能達成“更好的”協議,他將重新考慮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發展雙邊貿易不合時宜

  盡管特朗普表示對TPP持開放態度,但他説還是更傾向一對一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名利場》報道稱,多邊貿易往往錯綜復雜,因此特朗普“棄團購、選單點”的傾向不難理解。還有官員表示:“特朗普在從政之前的經歷讓他堅信,在雙邊基礎上,他能夠為美國工人和美國企業創造更好的條件。”

  但不少貿易專家認為,現在並不是大力發展雙邊貿易關係的好時機。長期擔任貿易官員的溫迪·卡特勒去年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這些貿易夥伴,尤其是亞洲的貿易夥伴,似乎對這樣的前景不感興趣。”據《金融時報》報道,盡管特朗普傾向于與TPP成員國以及其他貿易夥伴簽署雙邊協議,但當美國與日本等國計劃開展談判時,發現理想和現實相去甚遠。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想發展雙邊貿易關係卻四處碰壁的原因,是其貿易理念與當代貿易模式不符。《外交官》也指出,全球供應鏈和“數字貿易”推動了經濟多邊主義的加速發展,這一趨勢不僅發生在亞太地區。

  白宮重塑CPTPP為時已晚

  特朗普自競選初期便強烈反對TPP,在就任總統後的第一周就宣布退出。《金融時報》稱,美國許多貿易和外交政策專家認為,特朗普宣布退出TPP是一個戰略錯誤。美國花了數年時間與日本等11個經濟體談判,TPP曾是奧巴馬政府最重要的地緣經濟優先事項之一。

  在美國退出TPP一年之際,11個TPP成員國決定3月8日在智利簽署《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預計新協定最早2019年生效。

  《國會山》報道稱,貿易談判往往進展緩慢,但11國可謂以“閃電速度”解決了爭議。《華盛頓郵報》 認為,CPTPP的象徵意義是明確的:在貿易問題上,其他國家準備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繼續前進。日本一直試圖在TPP 中發揮主導作用,當日本等國加緊填補領導層真空時,貿易自由化的未來似乎並不掌握在美國手中。

  據《金融時報》報道,11國仍給美國留下了重返TPP的空間,這些國家凍結了美國一直在尋求的約20條條款,而不是從協議中完全刪除這些條款。根據特朗普的表態,如果美國有朝一日重返TPP,他將重新對TPP進行更深入的談判。但CNBC報道稱,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在11國快速推進下,回心轉意的特朗普已經來不及重塑CPTPP條款。

  雖然特朗普沒有説明考慮重返TPP的具體原因,但雙邊貿易碰壁、“美國優先”惹不滿、新版TPP“重生”等因素,或許促使特朗普回心轉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0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