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沉迷電子設備的青少年更不快樂
2018-01-29 1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  電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的青少年與同齡人相比更不快樂。研究人員建議,應該限制青少年使用電子設備,但不是完全禁用,這有助于他們的身心健康。

  美國州立聖迭戈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分析了在1991年至2016年間涉及超過100萬名美國青少年的調查數據,相關調查統計了青少年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的頻率,還詢問了他們的人際交往情況以及是否快樂等問題。

  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情感》雜志上發表的論文説,對于同一年齡層的青少年,電子設備的普及程度與快樂程度呈負相關。與那些在運動、讀報紙雜志和面對面社交互動方面花費更多時間的青少年相比,使用電子設備時間過長的青少年更不快樂。青少年通常用電子設備玩遊戲、使用社交媒體、發資訊和視頻聊天等。

  這項研究説,美國青少年的生活滿意度、自尊心和快樂程度在2012年後大幅下降,而在2012年到2016年間青少年生活的最大變化是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大量增加,導致面對面社交活動和睡眠時間減少。

  不過,完全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設備並不會使他們更快樂。每天使用電子設備時間略小于一小時的青少年快樂程度最高,隨著使用電子設備時間增加,他們不快樂的程度遞增。

  領導這項研究的州立聖迭戈大學心理學教授瓊·特文格説,應該限制青少年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每天不應超過2小時,同時讓他們增加與朋友面對面交流以及體育鍛煉等活動,這會有助提高青少年快樂程度。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3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