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勇敢説不,讓“弱者的力量”不再柔弱
2018-01-26 1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勇敢説不,讓“弱者的力量”不再柔弱

  新華社記者韓梁 徐劍梅

  日前,美國體操隊前隊醫納薩爾性侵案審理結束,這名業界“神醫”因性侵百余名女性面臨最高175年刑罰。先前,包括數名美國體操奧運冠軍在內,眾多女性打破沉默,公開控訴納薩爾的罪惡。在中國,繼北航教授陳小武因性騷擾女生遭解職之後,中國教育部誓言對校園性騷擾和性侵“零容忍”,承諾將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建立健全預防機制。

  從美國到中國,從校園到街頭,“我也是”從社交網絡的涓涓細流匯聚成強大的社會洪流,成為一場全球范圍內革除積弊、重塑認知的社會文化運動。當越來越多人打破沉默,勇敢説不,陽光終將刺透陰雲,變革勢不可擋。

  打破沉默,是推動構建對性騷擾“零容忍”社會風氣的第一步。無論是象牙塔內的醜惡,還是好萊塢聚光燈下的陰影,都不是個例,而是陳腐觀念和積弊共同作用的惡性迴圈。

  性騷擾和性侵醜聞不斷發生,並不是施暴者不辨對錯,而是因為很多人從未遭受懲罰,以為可以繼續逍遙法外。更重要的是,他們肆意妄為,有恃無恐,皆因手中握有權力的砝碼。

  顯而易見,無論是好萊塢金牌制片人哈維·溫斯坦長達幾十年的性侵行為,還是陳小武對多名女學生的性騷擾,抑或日本媒體大佬山口敬之對記者伊藤詩織的性侵,都是權勢者對弱勢者的施暴,其本質是赤裸裸的權力霸淩與脅迫。

  而受害者的忍氣吞聲,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醜惡蔓延。在許多國家,性騷擾成為禁忌話題。一旦公之于眾,受害者往往面臨輿論壓力的“二次傷害”。輿論壓力引發的自責、恐懼和羞恥,讓更多人遭受性騷擾時諱莫如深。

  “我也是”運動的興起,表明對性騷擾説“不”日益成為社會共識。默許作惡的社會氛圍再不能延續,病態的惡習也將無立錐之地。

  這場“我也是”運動,應放在全球政治格局巨變和社會思潮涌動的時代背景中去觀察。一個強者可以憑借權勢對弱者為所欲為的世界是危險的。“我也是”的背後,是一種可貴的“弱者的力量”。社會的發展進步,始終需要人道主義精神的指引。不論性別、職業、種族,所有生命都應獲得平等的關懷與尊重。

  反性騷擾或許是一條漫漫長路,唯有打破沉默,勇敢行動,才能迎來曙光和未來。這份“弱者的力量”看似細弱,卻持久綿長,正如春風暖陽,終將融化堅冰,帶來真正的社會進步。

相關連結:

美國體操性侵案受害者稱父親為此而自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法國2017年性侵案顯著增加
      法國內政部長科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2017年第四季度,法國性侵案數量猛增30%以上,這與當年10月曝出美國好萊塢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性騷擾醜聞不無關係。
    2018-01-26 12:4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