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拉斯加灣強震引關注 地球處在大震活躍期?
2018-01-24 08: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北京時間23日17點31分左右,美國阿拉斯加科迪亞克(Kodiak)東南海域發生8級左右強震,觸發海嘯預警,引發關注。當地政府要求住在低洼地帶的居民撤離,前往高地避險。

  在2017年下半年全球多起強烈地震引發關注後,2018年伊始又有強震發生,這是否意味著,地球確實處在大震活躍期?

  【沿岸居民:最漫長的一次地震】

  美國地質勘探局網站23日測定,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島東南280公里處海域當天淩晨發生7.9級地震。該機構最初測定的震級為8.0級,後修正為8.2級,最終定為7.9級。震源深度約為25公里,暫無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報告。

  強震發生後不久,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即發出海嘯預警。收到海嘯預警後,阿拉斯加州應急管理中心安克雷奇辦公室和科迪亞克警局都建議沿岸居民前往高地或是內陸地區避險。不過,目前,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取消海嘯預警。

  強震發生時,科迪亞克鎮一位正在打漁船上的居民表示,“震了有一分鐘之久”。他們幾位漁民在震後都下船前往高地避險。他還説,“整個小鎮居民都在撤離”。

  還有一位當地居民稱,這像是她經歷過的最漫長的一次地震。“地震未造成損失,除了墻有點裂縫”。

  此外,在強震發生後的數小時內,阿拉斯加灣海域又發生了20余次余震。

  【阿拉斯加處于地震頻發帶】

  據報道,阿拉斯加州在美國最北部,由于位于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美洲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交界處),因此該州也是美國最容易發生地震的州。歷史上,阿拉斯加曾經發生過3次8級以上的強震。

  1957年3月9日,阿拉斯加附近海域發生裏氏9.1級地震,導致休眠長達200年的維塞維朵夫火山噴發,引發15米高的大海嘯,影響遠至夏威夷群島。

  1964年3月27日,阿拉斯加南部的威廉王子海峽發生裏氏8.4級地震,並引發海嘯,導致百余人死亡。

  1965年2月4日,阿拉斯加州的拉特島發生地震,震級為裏氏8.7級。地震引發了高達10.7米的海嘯,席卷了整個舒曼雅島。

  近幾年來,阿拉斯加也發生了數次地震,但由于地廣人稀,地震造成的破壞有限。2013年1月5日,阿拉斯加東南部海域曾發生裏氏7.8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2016年1月24日,阿拉斯加州南部發生7.1級地震,致使部分地區停電。

  2017年5月1日,加拿大和美國阿拉斯加州東南部之間的邊境地區發生兩起強震,地震造成少量建築物受損。

  【全球地震活動水準可能提升?】

  2017年下半年,全球曾經多發6級以上、乃至7級以上的強烈地震,引發廣泛關注。《科技日報》曾援引專家觀點稱,7級以上地震每年都有20次左右,並不能以短期的幾次地震判斷地球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

  不過,專家也表示,從全球有地震資料記錄的100多年的數據來看,有三個階段8級以上地震比較集中,分別是:1900年前後,1950年前後和2004年至今。因此從歷史數據看,地球確實處于8級以上大震活躍期。

  2017年9月,墨西哥先後發生兩次強震後,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地球自2004年印尼附近海域發生9.3級地震之後已進入地震活躍時段,在未來幾個月全球地震活動水準有可能會提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