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農民眼中的特朗普:你支援農民 我支援你
2018-01-22 0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格蘭特·金伯利沒有明説自己是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支援者,而是委婉地表示,支援農業發展的官員他都支援。

  特朗普上任一年來,遺産稅起徵點提高了,一部容易讓農民被罰款的行政法規暫緩執行了。在金伯利眼裏,這都是“支援農業發展”的好事。

  至于這一年社會是不是因為特朗普而更加分裂,這名美國農民説:“我覺得還是留給專家和電視名人討論吧。我們應該實實在在解決那些影響每家每戶的問題。”

  【“減輕我們的負擔”】

  金伯利三十來歲,家住艾奧瓦州,是典型的美國中部農民:精明、務實、樂觀。

  先前幾年,雖然糧食豐收,但糧價疲軟,農民整體收益都在低谷。“糧食賣多少錢,我們這些農民説不上話,也沒法把成本攤到糧價上。”

  金伯利抱怨,前任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時推出太多針對農業的監管法規,無形中給農民增加了成本。

  比如,按照奧巴馬政府推出的《美國水域》法規,農林牧場的水源以及周邊溝渠都歸聯邦政府監管。但日常農業生産中,有些物質總會不可避免地滲透到周邊水域。這就讓農民被罰款的幾率大大增加。

  特朗普上任後,金伯利最深的感受就是這名共和黨籍總統“減輕了很多農民家庭承受的監管負擔”。

  自去年1月就職以來,特朗普政府取消、暫緩或簡化1579項法規,包括《美國水域》。

  金伯利説,希望特朗普今後加大對乙醇、生物柴油這類可再生能源的支援,因為這有助于穩定大豆和玉米價格。

  【到中國拓展商機】

  除了幫父親打理超過4000英畝(1619公頃)的家庭農場,金伯利還有一項工作。他是艾奧瓦州大豆協會的市場部總監。

  艾奧瓦州因為同中國領導人的“特殊緣分”,這幾年在中國知名度大增。前任州長特裏·布蘭斯塔德還成為特朗普政府首任駐華大使。

  去年夏天,艾奧瓦州現任州長金·雷諾茲帶領農業代表團去中國洽談商機,金伯利是其中一員。

  金伯利説,這趟中國行“成果突出”,就在河北承德開辦“示范農場”確定許多細節。金伯利的家庭農場要在那裏推廣美國現代農業技術,與中方合作夥伴共同開展研究和教育。

  雖然有些擔心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金伯利還是樂觀地認為,中國人口眾多,經濟增長穩健,對高品質蛋白質需求旺盛,美國農産品恰好能滿足這一不斷增長的需求。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數據顯示,過去十年,艾奧瓦州對華出口增長迅速,這裏生産的大豆四分之一如今銷往中國。2015年艾奧瓦州對華農産品出口達14億美元。

  【稅改“對農民有利”】

  讓金伯利振奮的還有一件事:去年年末,美國國會通過特朗普稅改法案,“對我們農民來説是有利的”。

  金伯利並不在意國會民主黨人在參眾兩院表決中對稅改法案全部投下反對票。在他看來,媒體和精英花費太多時間和精力糾結于“表像的分裂”,卻忽略那些切實影響美國家庭的議題。

  “比如,怎麼讓我們的經濟更強勁,怎麼改革那些沒必要的監管政策……我們的未來不會因為糾結于分歧而變得美好。”

  讓金伯利感覺更美好的,是特朗普稅改把遺産稅的起徵點提高了一倍,從原來的500萬美元提高至1000萬美元。

  金伯利承認,為了規避先前最高達40%的遺産稅,他們一家把農場土地所有權分散在不同家庭成員名下。他們不敢再買新土地,想擴大種植面積就只好租別人的地。

  在他看來,多虧特朗普,全家如今沒有了這一後顧之憂。(江宇娟)(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宣布美國農業部長提名人選

特朗普上任“三把火”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