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關門”兩黨“甩鍋” 自由女神“躺槍”
2018-01-22 0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政府20日進入“關門”第一天,堪稱美國最有代表性的象徵物自由女神像停止對遊人開放。

  【自由女神閉門謝客】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説,經費不到位是自由女神像以及附近另一處著名景點埃利斯島關閉的原因。

  在美讀書的阿根廷學生安帕羅·門德斯和一個朋友上周買了票,乘興而來,卻吃了閉門羹,非常失望,只能遠眺。“我們來美國看自由女神像,但是湊近看與從這裏看不一樣,”門德斯的朋友告訴路透社記者。

  當他們得知自由女神像停止開放的原因是美國政府“關門”時,門德斯説:“我們不會再來了。”

  退休醫學教授斯蒂芬·奧馬利和妻子從佛羅裏達州來紐約旅遊。他們提前數月就買了票,打算參觀自由女神像和埃利斯島。奧馬利認為,政府“關門”,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都應承擔責任,而“共和黨人責任更大,因為(參議院)現在由他們把持著”。

  埃利斯島曾是移民進入美國門戶,他們仰望著自由女神像踏上美國國土。而這次美國政府再度“關門”的主要原因,正與移民相關。民主和共和兩黨就移民政策扯皮,導致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在參議院擱淺。

  紐約州州長、民主黨人安德魯·科莫20日説,作為“美國的象徵”,自由女神像遭關閉,正反映出共和黨人“要把我們的移民踢出去”。

  科莫表示,他正尋求動用紐約州資金,幫助自由女神像重新開放。

  【國家公園仍然開放】

  盡管自由女神像暫時關閉,不少國家公園和紀念物仍然開放。美聯社報道,遊客仍可遊覽黃石國家公園、落基山國家公園、約塞米蒂(又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美國內政部長瑞安·津克20日在推特上寫道,不是全部國家公園都完全開放,但將盡可能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保持開放。

  在黃石公園,遊客中心、公共廁所及其他由國家公園管理局管理的設施關閉,私人經營的住宿、旅遊服務設施和商店繼續營業。一些私營業者説,他們將出錢,替政府墊付公園道路除雪清掃費用,至少將持續一周。

  史密森學會説,旗下博物館以及位于華盛頓的國家動物園20日和21日繼續開放。但是,如果撥款法案仍不能通過,這些設施從22日起關閉。

  遊客20日仍可在華盛頓參觀林肯紀念堂,而位于費城的美國國家獨立歷史公園多處景點關閉,包括著名的自由鐘和獨立廳。

  【兩黨相互“甩鍋”】

  這是2013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再次“關門”。相比盡快彌合分歧以使公共服務恢復正常,民主和共和兩黨看似更急于推卸責任。

  共和黨和民主黨分別把這次政府停擺稱為“舒默關門”和“特朗普關門”,矛頭指向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跟特朗普總統談判就如同跟果凍談判,幾乎不可能談成。”舒默以這種彈性十足的食品作比,指認特朗普在談判中出爾反爾,讓人捉摸不定。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馬克·肖特則把民主黨稱作“無理取鬧的兩歲小孩”。

  矛盾焦點在于,民主黨方面要求在臨時撥款法案中加入保護青少年非法移民的內容,而共和黨方面拒絕把這個議題“捆綁打包”。在參議院擱淺的臨時撥款法案中,共和黨要求數額足夠維持政府運轉3周,而民主黨方面堅持更短時間,以迫使共和黨就移民議題妥協。

  白宮預算事務主管米克·馬爾瓦尼稱,民主黨人在特朗普執政一周年之際迫使政府“關門”,是蓄意讓他難堪。“他們被(特朗普)踢了一年屁股……在他執政一周年時,政府關門,他們如願以償。”馬爾瓦尼説。

  特朗普稍早也在推特上寫道:“這是我當總統一周年,民主黨人想送我一份大禮。”

  20日,參議院和眾議院少見地在周末開會,卻沒有談出結果,而是相互指責。兩院21日將繼續開會。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説,參議院將于美國東部時間22日淩晨再次就臨時撥款法案表決。麥康奈爾把“關門”責任推給舒默,在推特上寫道,美國人民“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名民主黨領袖認為整個政府必須關門,除非他在非法移民議題上獲勝”。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表示,政府獲得撥款重新“開張”前,特朗普不會與民主黨談判移民議題。

  美聯社評述,今年國會將舉行中期選舉,兩黨議員互不相讓,都竭力向選民顯示自己正“積極工作”。

  前共和黨籍眾議員尼克·拉霍爾告誡雙方,一味注重政治利益只會兩敗俱傷。“顯然,民主黨和共和黨人都在討好各自選民。但這樣沒有贏家,只會助長美國人民(對兩黨爭鬥)的厭惡情緒。”(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