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美國政府再“關門” 政治裂痕難彌合
2018-01-20 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政府再“關門” 政治裂痕難彌合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高攀 江宇娟

  由于美國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美國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當地時間20日零時開始被迫“關門”。這是美聯邦政府2013年10月以來再次“關門”。

  當天恰逢特朗普總統執政周年紀念,今年也是國會中期選舉之年。分析人士指出,無論對特朗普,還是對控制國會的共和黨來説,政府“關門”風波丟臉事小,執政能力受質疑事大;也預示特朗普執政一年後,華盛頓精英政治圈分裂狀態有加劇之勢。

  執政能力再遭質疑

  共和黨控制的美國會眾議院18日通過一項為期4周的臨時撥款法案,以維持聯邦政府繼續運營至2月16日。但這一法案19日晚沒能在同樣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如願通過。在最初的程式性投票中,受到5名共和黨人和44名民主黨人聯合阻擊,沒能達到推進此法案所需的60票門檻。

  民主、共和兩黨此次關鍵分歧在于,民主黨希望將保護“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的立法與政府撥款法案綁定投票,而共和黨認為兩者應分開説事。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治權力體制決定了白宮為首的行政部門和負責立法的國會之間存在制衡,聯邦政府“關門”並非新鮮事。但此次“關門”發生在一黨同時控制白宮和國會之際,而且還在總統執政第一個年頭,實屬罕見,給特朗普和共和黨的執政能力打上了新的問號。

  美國喬治敦大學政府事務研究員喬舒亞·亨德爾撰文指出,特朗普去年9月下令廢除奧巴馬政府“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時,輿論就普遍認為國會在尋求替代政策時將遇到巨大阻力。而國會共和黨領導層為避免與黨內在移民問題上態度強硬的議員發生對抗,對此問題拖而不決,導致最終用于黨內協調的時間不夠。

  此外,特朗普近期在國會兩黨磋商中的移民改革協議問題上態度不定,使得國會共和黨無法琢磨特朗普的真正意圖,也影響到國會共和黨領導層與白宮的溝通。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共和黨同時控制白宮和國會,但過去一年間,大到廢除奧巴馬醫改的立法,小到對美國社會問題的表態,白宮和主流共和黨人控制的國會之間分歧依然明顯,未能在這一年順利走過磨合期。

  政治裂痕仍難彌合

  審議和通過聯邦政府預算是美國會的核心職責之一。但近些年,聯邦政府預算成為兩黨政治博弈的主戰場之一,政府或將“關門”的消息時常見諸報端。

  此次美國政府“關門”風波持續多久,取決于兩黨何時解決在移民改革問題上的分歧。但“關門”風波背後的深層原因是,特朗普執政下的華盛頓政治圈兩極分化加劇,黨間妥協、尋找共識越來越成為奢望。

  特朗普上臺後,在氣候變化、“奧巴馬醫改”、減稅、銀行監管、邊境管理等政策上急速“右擺”,在贏得保守派歡迎同時,民主黨人對此深惡痛絕,加深了美國國內政治裂痕。

  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教授彼得·菲弗告訴新華社記者,特朗普一年前當選本身,某種意義上得益于保守勢力和部分白人群體對奧巴馬各項政策的強烈反彈。特朗普在移民等問題上態度強硬,激發了美國社會部分群體的“身份政治”意識,但其結果導致美國社會更加分裂。這種分裂,在華盛頓政治圈就表現為兩黨議員間的不妥協。

  此外,這次“關門”風波也反映出共和黨主流派和以特朗普為首的非建制派之間的裂痕仍難彌合。

  白宮當天以強硬口吻發表聲明,聲稱只有民主黨同意為聯邦政府撥款後,才會開啟移民改革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政府“關門”恰逢周末,對美國民眾的影響可能有限。未來兩天,國會共和黨人仍有動機尋求與民主黨人達成臨時撥款的協議。但是,特朗普的強硬表態,反而令欲尋求兩黨妥協的國會共和黨人處境愈發尷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張倩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