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特朗普外交對世界影響幾何
2018-01-20 1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外交對世界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 柳絲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迎來總統任期第二年。過去一年中,他的“美國優先”執政理念強調美國利益和結果導向,所掌舵的美國外交政策正從前任奧巴馬時代扭轉方向,給國際舞臺帶來不小震動。

  “重置”中東政策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突出中東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首訪便選擇了沙特等中東國家。一年來,特朗普政府在鞏固與沙特及以色列盟友關係的同時,對伊朗抨擊和制裁不斷,甚至威脅要退出2015年達成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目前特朗普政府的中東政策尚未完全成型,但一大趨勢日益明顯:奧巴馬時代不介入中東教派鬥爭的政策被拋棄,美國恐重回在中東地緣政治鬥爭中“選邊站隊”的老路。

  奧巴馬在任期後半程竭力遠離以沙特和伊朗為首的地區兩大陣營博弈,轉而尋求從外部平衡兩派鬥爭。他在2016年3月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專訪時呼吁沙特和伊朗共同努力找到有效的“鄰裏相處之道”。他對于沙特等遜尼派國家堅持認為伊朗是中東問題根源的説法也表示不認同。

  然而,特朗普自上任初就將伊朗視為美國在中東的“敵對勢力”,拉攏沙特等遜尼派國家對抗伊朗的意圖明顯。特朗普政府在中東的一係列動作都反映了美國重新卷入中東教派鬥爭的趨勢。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重置”中東政策將令中東局勢更添亂象,而美國也很難避免受其影響。

  美歐聯盟動搖

  很久以來,固有的觀點認為,美歐分歧充其量只是“集團內部矛盾”,不會撼動美歐關係大樹。然而,美歐關係在2017年經歷了“特朗普元年”的震蕩期,雙方在防務、多邊貿易、氣候變化、難民等全球性挑戰問題上分歧明顯。

  近期,特朗普政府多次威脅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美歐之間又添幾多齟齬。

  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近日撰文説,美歐目前分歧“已經大過彼此一致的領域”,雙方可能正處于“跨太平洋聯盟解體的邊緣”。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近期一份報告也指出,歐洲對華盛頓的信心下降,美國在歐洲的影響力大打折扣。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正謀求走獨立自主之路。由于特朗普政府不斷要求歐洲國家增加在北約承擔的防務開支,歐盟加快了自主防務建設的步伐。去年11月,23個歐盟國家的外交和國防部長達成在防務領域的“永久結構性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建立統一強大歐洲的呼聲在歐盟內部得到高度重視,這要部分“歸功于”特朗普的刺激。歐洲未來將不得不更多考慮如何自主掌握自身的安全和利益。

  緊盯亞太地區

  特朗普政府推行了一係列“去奧巴馬化”政策,其中就包括奧巴馬視為優先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特朗普一上任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卸掉了“亞太再平衡”的經濟支柱。

  但是,特朗普政府對亞太地區的重視程度並未由此削弱。亞太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和最有活力的地區,特朗普執政首年將時間最長的一次出訪放在亞太地區,凸顯其重視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在亞太,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主要呈現出三個特點:政治上,一方面鞏固盟友關係,一方面尋求新的夥伴關係;經濟貿易上,重雙邊、輕多邊,塑造貿易新規,強調利益對等;軍事上,增加軍費,繼續加大對太平洋地區的投入。

  特朗普政府近期推出的最新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展現出非常強烈的競爭對抗思維,認為亞太地區存在地緣政治、貿易和軍事三大競爭。在競爭思維主導下,美國政府對朝鮮施行“極限施壓”政策、在亞太增加軍事存在,這些舉措不僅加劇了地區安全風險,也令地區局勢更加復雜化。

  “美國隊長”變“美國商人”——特朗普重塑美中東政策

  新聞背景:特朗普執政一周年大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8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