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美國隊長”變“美國商人”——特朗普重塑美中東政策
2018-01-18 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綜述:“美國隊長”變“美國商人”——特朗普重塑美中東政策

  新華社記者王雅晨 胡冠

  過去一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中東動作頻頻。他一改其前任奧巴馬對中東進行“民主化改革”的戰略,以生意人思維經營中東,謀求重塑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並獲取最大利益,從主推意識形態的“美國隊長”變身為追逐利益的“美國商人”。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公布其任職一年來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分析人士認為,這份報告字裏行間充滿“一切為了美國利益”的現實主義訴求,特朗普政府過去一年在中東的種種動作,則是這種訴求在現實中的映射。

  樹立對手 攪渾中東

  中東地區民族、教派等矛盾交織,地區很多國家間的關係非常復雜,為特朗普提供了“生意”空間。他一反奧巴馬時期美國在中東緩和與伊朗等國關係的政策,刻意樹敵,上任後首次出訪即選擇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突出伊朗威脅,組建反伊聯盟。與此同時,去年6月沙特等國與卡塔爾發生“斷交風波”,背後也有美國身影,此後在各國間斡旋中美國也是頻頻“打太極”。

  庫爾德武裝是特朗普政府重點打造的親美武裝勢力。如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被擊敗,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立即宣稱,將與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共同組建一支民兵武裝,以維護敘利亞東北部邊境地區安全。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舉表面打著繼續反恐旗號,實則是為了維護美在敘的長期軍事存在,並成為美國與俄羅斯、伊朗等國博弈中的一個重要籌碼。這一動作勢必將使敘利亞今後局勢更趨復雜。

  我行我素 各方反對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伊核問題六國經過漫長艱苦談判達成的歷史性協議,但特朗普上臺半年即不顧各方反對,威脅退出奧巴馬時期達成的這一協議,並稱伊朗是“支援恐怖主義”的“無賴國家”,加強對伊制裁。

  不久前,特朗普又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把美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還提出一個應者寥寥的中東和平進程“世紀協議”。

  對于特朗普的一意孤行,美國的盟國乃至國際社會旗幟鮮明地表示反對:歐盟、英國、法國等均明確表示將繼續執行伊核協議;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以壓倒多數票通過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更是直言特朗普的“世紀協議”是給中東和平進程的一記“世紀耳光”。

  面對國際社會洶涌的抗議和反對聲,特朗普政府不為所動。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如此我行我素,根本上還是在為其“美國至上”理念背書,通過制造“熱點”使美國重新成為中東局勢操盤手,以便為美國謀利。

  政策失衡 信任缺失

  在特朗普對外政策決策團隊中,軍方和親以色列勢力強大。例如,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國防部長馬蒂斯均有在軍方高層任職的背景,而特朗普的女婿、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就是猶太人,他本人正在牽頭起草美國新版中東政策。然而,對于在中東地區佔主體的阿拉伯國家,特朗普政府並未給予相應重視,目前其政府中與中東相關的多個重要職位一直未確定人選。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推崇的“美國優先”與利益至上原則仍會引導其未來中東政策走向,這勢將加大美國與中東國家之間的信任赤字,長遠來看可能損害美國的戰略利益,並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4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