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頑疾能否醫治?通用電氣可能自我拆分
2018-01-18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可能將自我拆分。

  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約翰·弗蘭納裏16日暗示,隨著通用電氣繼續清理過去的攤子,正在探索拆分的可能性。

  弗蘭納裏在一場電話會議上説:“我們正在積極尋找最佳組織架構或多種架構,以使我們業務的潛能最大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解讀,弗蘭納裏的措辭比以往更加強硬。

  弗蘭納裏作出上述表態前夕,通用電氣曝出子公司“通用電氣資本”因保險業務問題蒙受62億美元損失。通用電氣警告,將不得不向通用電氣資本轉入150億美元。

  弗蘭納裏説,保險業務重創以及去年公司股價大跌45%,“使我進一步相信,我們需要繼續行動,實現重塑通用電氣的目標”。

  外媒去年12月報道,通用電氣能源業務將裁員1.2萬人。隨著化石能源工廠的需求不斷萎縮,通用電氣期待這次“痛苦但必要”的裁員有助于在2018年節約10億美元成本。

  去年8月,弗蘭納裏接替傑弗裏·伊梅爾特,出任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擔起通用電氣瘦身重組的重任。

  【多年頑疾】

  過去十年間,通用電氣已經採取瘦身行動,例如出售全國廣播環球公司和通用電氣資本大部分資産。

  然而,通用電氣如今遭受嚴重現金短缺。CNN分析,引發這一現象的原因包括多年來一些令人質疑的交易、不必要的復雜架構和説不清楚的財會賬目。

  一些分析師認為,通用電氣自我拆分難以迅速解決這家企業的問題。

  報道援引分析師高塔姆·康納的話説:“相對于現在的股價而言,拆分並非建設性做法。”

  康納説,通用電氣的資産負債表非常糟糕,企業拆分後表上價值將更少。他預計,企業拆分後,通用電氣各分支價值總和體現在股價上介于11美元至15美元之間,而現在股價為每股18美元。

  康納説,通用電氣拆分只有在一種情況下解釋得通,即通用電氣如果不拆分將進一步貶值,因為其業務江河日下。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約翰·英奇説:“我不認為通用電氣可以拆分。如果能,早就做了。我覺得這是在轉移注意力。”

  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弗蘭納裏則顯得頗為自信:“我比以往更加相信,現行架構壓制了我們的可觀力量和價值。”(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3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