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敘組建民兵武裝劍指何方
2018-01-18 1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國際觀察)美在敘組建民兵武裝劍指何方

  新華社記者

  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日前宣布,將在敘利亞東北部組建一支民兵武裝,以維護敘邊境安全,防止“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卷土重來。此舉立即遭到敘利亞、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等國的明確反對和強烈譴責。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以反恐為借口在敘組建武裝,真實目的是為維持自身在中東的軍事影響力。此舉無益于敘利亞及周邊地區的安全穩定,甚至可能成為“分裂敘利亞的第一步”。

  倚重庫爾德武裝

  國際聯盟14日宣稱,正在與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簡稱“民主軍”)共同組建一支新的武裝部隊,以維護敘利亞邊境地區安全。該部隊將部署到敘北部和東部“民主軍”控制的與土耳其、伊拉克交界的地帶以及幼發拉底河沿岸。

  根據國際聯盟的計劃,這支被稱作“邊境安全部隊”的民兵武裝規模將達3萬人,其中一半人員來自“民主軍”,另一半人員的招募工作也已展開。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表示,美國將繼續保留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以防止“伊斯蘭國”卷土重來。他説,美國不會再重蹈伊拉克戰爭覆轍,在條件不成熟的情況下匆忙撤軍,從而留下滋生恐怖勢力的溫床。

  敘利亞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國際聯盟的這一計劃,稱此舉是對敘利亞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也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敘政府將“視任何參與美國支援的這一民兵組織的敘利亞人為祖國和人民的叛徒”。

  俄土伊強烈反對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5日表示,美方此舉與俄方致力的維護敘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相悖。此舉激化了土耳其與庫爾德人之間的矛盾,不利于緩解當前敘緊張局勢,不符合聯合國相關決議和在多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中已經達成的共識。

  拉夫羅夫説,“民主軍”與周邊接壤國家的關係復雜,如今美方要在“民主軍”基礎上組建邊防部隊,無異于試圖分裂敘利亞。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5日強烈譴責美國的做法,表示“土耳其有義務將其扼殺在搖籃裏”。17日,他在舉行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後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稱土耳其軍隊將“採取迅速和堅決的措施”,擊潰來自“恐怖主義部隊的安全威脅”。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敘北部的庫爾德武裝迅速坐大,令土耳其如坐針氈。土耳其指責美國支援庫爾德武裝,認為這些庫爾德武裝是土境內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16日説,美國在敘建立“邊境安全部隊”,是對敘內政的公然干涉,美國應改變其對中東的“破壞性”政策。他表示,美國的做法只會使敘利亞局勢復雜化,導致局勢不穩定,甚至引發衝突。

  分裂敘利亞的第一步?

  俄羅斯創新發展研究所伊斯蘭研究中心主任謝苗諾夫認為,俄羅斯希望敘政府能夠保持領土完整,但目前敘北方地區實際上已被“民主軍”掌控,無論新建的“邊境安全部隊”人員如何組成,它顯然沒打算完全融入敘利亞政府軍中。

  因此,謝苗諾夫指出,美國此舉可被視為支援庫爾德人在敘北部地區建立自治的“聯邦區”,實際上是分裂敘利亞的第一步。

  俄羅斯國防部社會委員會委員伊戈爾·科羅琴科認為,美國的做法已經挑明要反對俄土伊三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這將促使三國繼續協調行動並共同制定相關措施,制止美國開展此類加劇敘局勢緊張的行動。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美國此舉勢必打破該地區現有力量對比,使地區局勢更加復雜化。

  而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認為,美國此舉將使其在與敘政府及俄羅斯抗衡時處于更有利的位置。美國軍方在此事上低調行事,意在給自己保留更多靈活性,不做太多承諾,同時也避免與區域內其他力量發生正面衝突。

  敘利亞戰略分析家阿米德·海賽姆表示,未來不排除敘政府以對待恐怖組織的方式對庫爾德武裝發動軍事打擊,但目前敘政府主要採取外交手段表達抗議和譴責,尚不會對“邊境安全部隊”一事作出軍事反應。

  海賽姆認為,美國未來有可能在敘東部復制伊拉克模式,扶持建立“庫爾德自治區”。“美國組建民兵武裝是為了拖延敘利亞危機,長遠目的則是利用庫爾德人問題實現分裂敘利亞、維持美國在該地區霸權的企圖。”(參與記者:李震、鄭一晗、王晨笛、秦彥洋、劉晨、朱東陽)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7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