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斯:美國所謂世紀協議是一記世紀耳光!
2018-01-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14日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針對中東和平進程提出的倡議並非如其名稱一般是“世紀協議”,而是一記“世紀耳光”。

  阿巴斯在拉姆安拉舉行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緊急會議開幕式上發表時長約2小時的演講。他重申,巴方不接受美國單獨參與調解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

  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曾授意他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和國際談判特別代表賈森·格林布拉特出臺所謂巴以問題“世紀協議”,推動雙方實現最終和平。不過兩人尚未正式提出相關計劃。

  “我們對特朗普説‘不’,絕不接受他的計劃。世紀協議實際上是一記世紀耳光,我們不接受。”阿巴斯説。

  “我們不接受美國擔任我們與以色列的調解方,”他説,“除非(調解方)是在國際會議上産生的國際委員會,包括4到5個(國家或組織)。如果光是美方(斡旋)?不行。”

  演講中,阿巴斯還批評以色列不斷修建猶太人定居點等舉動已導致《奧斯陸協議》的實際終結:“我正在説奧斯陸(協議),沒有奧斯陸(協議)。以色列已經終結了奧斯陸(協議)。”

  巴以雙方1993年簽署《奧斯陸協議》,決定在1999年5月4日前結束巴最終地位的談判。然而直至今日,雙方仍未就巴最終地位達成協議。國際社會普遍支援以“兩國方案”為基礎,推動實現巴以最終和平。

  去年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國際社會對此普遍反對。巴方強烈反對特朗普這一表態,特朗普則威脅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經濟援助,以迫使巴方恢復與以色列談判。(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91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