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家公派留學計劃公布
2018-01-15 10: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家留學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國家留學基金資助出國留學人員選派簡章》,簡章顯示,2018年計劃選派各類國家公派留學人員32300名。

  根據該簡章,選派類別包括:高級研究學者(3-6個月)、 訪問學者(3-12個月)、博士後(6-24個月)、赴國外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一般為36-48個月,具體以留學目的國及院校學制或外方出具的錄取通知書或邀請信為準)、聯合培養博士生(在國內攻讀博士學位期間赴國外從事研究,6-24個月)、赴國外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一般為12-24個月)、聯合培養碩士生(在國內攻讀碩士學位期間赴國外學習,3-12個月)、赴國外攻讀學士學位本科生(一般為36-60個月)、本科插班生(在國內攻讀學士學位期間赴國外學習、畢業設計或實習等,3-12個月)。

  簡章還列出了具體的選派項目:國家公派高級研究學者、訪問學者、博士後項目計劃選派3500人;國家建設高水準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計劃選派9500人,選派類別包括赴國外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和聯合培養博士生;國家公派碩士研究生項目計劃選派800人,選派類別包括赴國外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和聯合培養碩士生;優秀本科生國際交流項目計劃選派4500人;高校合作項目(青年骨幹教師出國研修項目)計劃選派3200人;地方和行業部門合作項目計劃選派3600人,其中西部地區人才培養特別項目及地方合作項目3100人;國際區域問題研究及外語高層次人才培養項目和政府互換獎學金項目計劃選派2300人;藝術類人才特別培養項目計劃選派300人;國外合作項目計劃選派4100人。

  據介紹,其中國外合作項目是指與外方機構簽署協議並由中外雙方聯合評審、聯合資助的項目,如國際組織實習項目、中美富布萊特項目、中英聯合研究創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項目、中法蔡元培交流合作項目、中德合作科研項目、與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合作獎學金等。

  根據該簡章,優先資助學科、專業領域主要為《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確定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重點領域、重大專項、前沿技術、基礎研究,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以及其他國家戰略和重要行業發展急需領域。

  據悉,資助內容一般為一次往返國際旅費和資助期限內的獎學金(包括夥食費、住宿費、注冊費、交通費、電話費、書籍資料費、醫療保險費、交際費、一次性安置費、簽證延長費、零用費和學術活動補助費等)。對部分人員可提供學費資助。(劉 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