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議題凸顯美巴關係裂痕
2018-01-05 10: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基斯坦為應對新年期間恐怖主義威脅,在敏感地區增強安保力量。圖為日前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兩名警察在教堂前執勤。新華社發

  新年伊始,美國政府就多次抨擊巴基斯坦“反恐不力”,並宣布繼續暫停對巴2.5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美國的舉動引發巴基斯坦強烈不滿,巴方立即予以回應,重申為反恐作出了巨大犧牲。圍繞反恐問題,美巴兩國互相指責,給兩國關係增加了巨大的不確定性。分析認為,如果離開巴基斯坦的支援,阿富汗未來的安全形勢可能更加惡化,特朗普政府新推出的阿富汗及南亞戰略也將難以推行。

  美國——“巴基斯坦可以付出更多來阻止恐怖主義”

  1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首次在“推特”上發文,就猛烈抨擊巴基斯坦,稱之為“騙子”。自去年上臺以來,特朗普曾多次指責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去年9月,美國政府更是以“窩藏恐怖分子”為由,宣布暫停了對巴約2.5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月2日表示,美國仍將暫停對巴基斯坦2.5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美國國務院當天也表示,巴方需在消除境內恐怖組織“庇護所”以及阻止阿富汗境內恐怖分子越境襲擊方面作出更多貢獻後才能獲得撥款。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表示,“巴基斯坦可以付出更多來阻止恐怖主義”,而美國也“想要他們這麼做”。桑德斯還説,美國可能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公布向巴基斯坦施壓的具體措施。

  美國長期以來在南亞推行美式反恐,作為美國全球反恐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8月,特朗普公布美國對阿富汗問題和南亞地區的新戰略,指責巴基斯坦為塔利班等組織提供“庇護”。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以來,美國政府幾經更疊,依然沒有解決阿富汗問題。有分析認為,特朗普試圖在外交上追求成本和收效最大化,因此選擇施壓巴基斯坦。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稱,特朗普的言論表明他對于巴基斯坦有選擇性地打擊恐怖組織的行為感到“非常沮喪”,巴基斯坦在地緣政治上對于整個南亞地區的和平和穩定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未來美國在反恐問題上還將進一步向巴基斯坦施加更大壓力。

  巴基斯坦—— “美國除了謾罵與懷疑,什麼也沒給我們”

  美國政府的此番言行引發了巴方強烈不滿。在特朗普抨擊巴基斯坦的推文發出後不久,巴基斯坦就召見了美國駐巴大使戴維·黑爾,針對特朗普的表態提出強烈抗議。

  巴國防部長胡拉姆·達斯特吉爾汗也通過推特對特朗普的言論予以回擊。他表示,巴基斯坦作為美國的反恐盟友在過去16年裏向美國開放陸路和空中交通,提供軍事基地和情報合作,支援美國摧毀了盤踞在阿富汗的“基地”組織,但“美國除了謾罵與懷疑,什麼也沒給我們”。

  1月3日,巴基斯坦召開內閣會議並發表聲明,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言論“深感失望”,認為該言論有損巴美關係長期發展。聲明重申,該國為反恐鬥爭遭受了嚴重的人員損失,國家經濟也遭受嚴重破壞,巴基斯坦遏制恐怖主義威脅所取得的成果已為全世界所認可。

  針對特朗普質疑巴基斯坦在反恐戰爭中“無所作為”,巴外長阿西夫反駁説,美國從位于巴基斯坦境內基地向阿富汗發動了5.78萬次攻擊,在阿美軍的武器補給也是經由巴基斯坦國土進行供應,大量巴方平民和士兵為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做出了巨大的犧牲。

  巴基斯坦2016年至2017年經濟調查數據顯示,自美國2001年10月入侵阿富汗以來,給巴基斯坦帶來的直接或間接經濟損失已達1231.3億美元,比美國“慷慨的援助”高出897.3億美元。而美國提供給巴基斯坦的軍事援助大部分還被用于支援美國執行在阿富汗任務,扣除這些費用,巴基斯坦從美方獲得的實際援助數目要少得多。

  輿論——尊重彼此利益,是實現關係正常化的唯一出路

  巴媒體分析認為,自特朗普去年8月指責巴基斯坦“向恐怖組織提供避風港”以來,兩國的最新交鋒只是巴美關係陷入低潮的最新寫照。

  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分析稱,特朗普隨意地對其他國家進行網絡批評已經司空見慣,但美國需要的是與巴基斯坦就相關問題進行實質性的談判,而不是“大打口水仗”。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則表示,特朗普的表態增加了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和維護地區穩定的不確定性。美方指責巴基斯坦,不過是轉移美國在阿富汗戰爭失敗的矛盾。巴方領導人應重新評估本國面臨的形勢,制定更有力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保障國家利益。

  巴基斯坦國際問題專家塔拉特·馬蘇德認為,巴美關係起伏不定,尤其是特朗普就任總統後,對巴施加的壓力與日俱增。然而,只有真正認識到巴美關係的廣泛性和復雜性,尊重彼此的國家利益,才是實現雙方關係正常化的唯一出路。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的評論認為,離開了巴基斯坦,美國的反恐政策和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將受到極大的制約,完全中斷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援助,將使地區局勢向著最糟糕的結果發展。

  《赫芬頓郵報》也指出,如果離開巴基斯坦的支援,阿富汗未來的安全形勢可能更加惡化,特朗普政府新推出的阿富汗及南亞戰略也將難以推行。所以,特朗普的這些言論,不過就是一種施壓策略,美巴關係不會出現根本性轉折。不過,美國政府的粗暴方式會增加巴基斯坦對美國的不滿和不信任,給未來美巴之間的反恐合作投下巨大的陰影。(高石 徐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巴基斯坦防長怒批美國是“白眼狼”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日稱巴基斯坦反恐不力,暗示將中斷對巴援助,巴基斯坦國防部長胡拉姆·達斯特吉爾汗當天予以回應,批評美國是“白眼狼”。
    2018-01-03 06:4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838361